Monday, December 20, 2010

把手頭的工作做好

我们活在世上,最大的悲剧恐怕不是从事自己不喜欢的事业,而是终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不够聪颖但我可以勤奋,我不够高瞻远瞩但我可以脚踏实地,把手头的工作做好。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纽约证券公司的金领丽人苏珊出身于台北的一个音乐世家,她从小就受到了很好的音乐启蒙,她也非常喜欢音乐,期望自己能够一生驰骋在音乐的广阔天地中。但她却阴差阳错地考进了大学的工商管理系。一向认真的她,尽管不喜欢这一专业,但她学得很认真,每学期各科成绩均优异。毕业时,她被保送到麻省理工学院,并拿到了经济管理专业的博士学位。如今已是美国证券业界风云人物的她,依然心存遗憾地说:老实说,迄今为止,我仍不喜欢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如果能够让我重新选择,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音乐。但我知道那只能是一个美好的假如了,我只能把手头的工作做好



有人问她:你不喜欢你的专业,为何你学地那么棒?不喜欢眼下的工作,为何你又做得那么优秀?”“因为我在那个位置上,那里有我应尽的职责,我必须认真对待。苏珊的眼里闪着坚定,不管喜欢不喜欢,那都是我自己必须面对的,都没有理由草草应付,都必须尽心尽力,那是对工作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苏珊的话很耐人寻味——“把手头的工作做好,凝聚了她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敬重,凝聚了她不甘平庸的理念。正是她的这种在其位,某其政,成其事的敬业精神,让她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



很多人常常无法改变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位置,但完全可以改变其对所处位置的态度和方式,在有限的青春岁月发挥出自己的潜能,找到许多乐趣,并在事业上有所收获,有所成就,因此拥有骄傲的人生。记住:生活如同一根燃烧的火柴,当你四处巡视以确定自己的位置时,它已经燃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