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10

銷售人員成長的跳板(上)

销售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壁垒不多,容易进入和提升。但要想在这一行业实现美好理想,销售人员不但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还要有不断学习和不断实践的能力,而最为重要的一环是能否将学到的知识加以总结和融会贯通,以起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良性作用,这样销售人员才能用所学和所提炼的方法技巧等去支配企业给予的更大资源和空间,然后再在新的空间里有所上进、有所总结和提炼,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去获得更多的实践机会、技能和总结能力。由此,销售人员的素质提炼和个人职场发展就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

1.日常工作总结。

在日常的销售工作中,总有一些营销内容是不断重复的,如:铺货、分销、市调、拜访八步骤、大客户管理、客情建立、表单填写等。销售人员确立自己的职场生涯规划后,就要对自己一天的工作进行归纳和总结。比如消费品行业线路走访的业务代表总结一下自己一天的工作:我今天拜访了38家客户,为何10家没有进货?为何有的对我态度不好?××新品好像很难占住市场,经理为何说我的铺市不错,我不是第一啊,在激励我吗?还是我的潜力比较大只是发挥得不好?这个日报表设计有问题,太繁琐。我应该重新设计一个交到市场部。通过业务代表的思考和总结,其工作能力和技巧都会不断地提升和飞跃,时间长了就会发生质变,令人刮目相看了。这对于各个层级的销售人员都是实用的,每个人都应该不停地总结自己的工作,这是提高业务能力和素质的行之有效的途径。日经一事,必长一智,这话是真理也是公理。

2.阶段性总结。

销售人员进行日常工作总结的目的是提高工作效率,找到更好的工作方法,挖掘其中的规律,以提高自己的素质,从而使自己有所发展并提高自身的价值。除日常总结外,销售人员对阶段性的工作更要做好总结和归纳,使自己的工作方法更具全局观念、更全面、更规范。比如周总结、月总结、季总结、年总结甚至更大周期的总结,同时对照自己的职业规划,看看差在哪里,如何弥补,成功的原因又是什么,等等;也有必要针对一个工作周期进行总结,比如对某次铺货、促销的总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