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把壓力變推力的致勝8式

被凹、被罵、被拒絕,幾乎是當業務每天都要面對的功課,如何快速提高自己的耐挫抗壓力?致勝學專家耶胡達‧席納(Yehuda Shinar)在《你可以不只是這樣》一書中提出8項法則,幫你把壓力變成進步的推力。首先,席納要你思考:什麼是「贏家」?而席納自己的定義是:「即便面臨壓力與(或)競爭,仍能將個人潛力發揮到極致者,就是贏家。」



‧ 主動迎戰,指的是當自我懷疑和負面思考出現時,能勇敢與之對抗。



‧ 正確思考,指的尤其是在「壓力下正確思考」。當負面思惟出現,能維持專注與心無旁騖,避免受無謂干擾。



‧ 精益求精,則是透過不斷練習,強化面對壓力的能力。



‧ 每個階段都要反覆檢視、修正、再檢視、再修正。



1. 做自己的主人:不要耽溺在過往失敗的經驗,記住事情好轉或值得喝采的部份。別把成功歸因為好運或命運,應該肯定自己的天分和能力,並複製成功。



2. 鼓勵自己:多做正面的自我鼓勵,有助消除負面與無助的想法。例如:「我可以做到、繼續堅持、做得很棒,我準備好了。」同時善用積極進取的語言,例如:「給自己壓力去面對壓力、我需要回到基本面、我要採行有用的策略。」



3. 喘口氣:覺得精神太緊繃時,請大口深呼吸,重整自己。想想下一步,如何讓時間發揮最大效益。



4. 循序漸進:了解自己能做什麼,一步一腳印地執行。如果工作堆積如山,或正有未解的難題,千萬不要浪費時間擔憂,直接著手處理。舉例來說,如果球隊已經3:0落後,請專心把分數追回來,從3:1開始,而不是一下就想達到3:3。一步一步來,要做,才有機會做到最好。



5. 給自己最好的機會:盡可能做好準備與練習,盡力掌控變數,降低風險。



6. 讓自己充滿掌握感:專注在能控制的部份,其他就放手。行為與態度是能控制的兩部份,就從這裡開始著手,其他自然能按部就班、水到渠成。



7. 享受成就感:務實地設定挑戰,然後恭喜自己,享受成就的喜悅。



8. 持續檢討:再度回到檢討階段。過去的策略正確嗎?如何做到?怎麼做才能做得更好?下次怎麼改進?要不斷反覆測試與精進,而不是只找出缺失而已。然後,他提出一套人人適用的「贏家思考模式」金字塔。這個金字塔分為3層,最底部是主動迎戰,中層為正確思考,最頂端則是精益求精。而持續不斷地檢討,則是由底端至頂端,出現在每一層級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