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8, 2010

3階段管好情緒,不再飆下屬!



文/洪懿妍


情緒管理專家,《Anger Kills》一書作者瑞福德.威廉斯(Redford Williams)指出,所謂的情緒管理,指的是學習如何「冷靜下來」,並且在負面情緒產生破壞力之前,將它化解。基本上,情緒管理可以分成3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值得採行的做法。


1階段 自我認知─了解負面情緒的來源


雖然每個人對壓力、怒氣的感受程度不同,但引發個人負面情緒的原因不外乎下列幾點:


追求目標時受挫


困窘


遭受(心理或身體上的)攻擊


自己重視的人、事或想法受到威脅


情緒管理的第一步是做好「自我認知」。簡單來說,「自我認知」就是深入了解自身的情緒,找出讓你動氣的原因,然後想辦法處理。《EQ》一書的作者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在「成為全方位領導人」一文中就點出:「有高度自我認知的人知道,自己的情緒會如何影響自己和別人。」只是,一般人在情緒爆發時,連思考都很困難了,誰還會冷靜分析是什麼原因讓自己「抓狂」?因此,專家建議,你可以記錄「情緒日誌」,把讓自己生氣、緊張、不滿的人事物及發生頻率記錄下來,順便寫下你當時的反應。


2階段 減輕你的情緒反應


雖然完全消除情緒是不可能的事,但透過一些方式,可以有效減輕你的負面情緒反應。溝通可以促進了解,很多時候,你就是需要把話講開。如果你的屬下或同事做了讓你不高興的事,你可以先向他表達你的感受,然後詢問他這麼做(說)的原因。也許你會發現,對方的行為背後,有值得諒解的理由,心情也就好一半了。更重要的是,溝通有助於找出問題,進而解決問題。一聲不吭的生悶氣,只會讓部屬覺得你難以親近,千萬別以為他們看不出來。


另方面,如果問題是出在你身上,也要坦誠以對。你可以對部屬明講:「老實說,我今天情緒很糟,如果我很容易發怒,請你原諒。」很多主管會把坦誠誤認為是「軟弱」的表現,深怕別人覺得他不夠強硬,無法領導別人。但事實正好相反,直率、誠懇的態度,反而會贏得部屬的欣賞與尊重。


3階段 在情緒發作的當下加以控制


如果你的情緒真的消除不了,火氣已經發作,那該怎麼辦?你知道不該罵人,於是轉而拍桌子、踢牆壁,甚至是尖叫─千萬不要。你當下可能覺得心情舒坦些,但過沒多久,就會覺得自己很愚蠢,並對所作所為感到後悔。團隊就像個情緒高漲的壓力鍋,即使只有45名成員,也可能形成小圈圈,產生衝突,一不小心就爆炸。因此,團隊領導人必須感覺並了解每個人的觀點,不只要管理自己的情緒,更要管理團隊成員的情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