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0, 2010

沒有什麼不可能!



文/何飛鵬


最近一個偶然的機會,遇到名媛孫芸芸的先生廖鎮漢,過去對他沒什麼印象,只知道他是富二代,是台北商場的名流。老實說我對富二代一向沒什麼好印象,但一個午餐的閒聊,讓我有了全然不同的觀感。


廖鎮漢談起他如何經營微風廣場,他在大家不看好的狀況下,把微風廣場變成台北最高檔的名牌聚集地,在建築物不起眼的處境下,突破了臨近的SOGO百貨,以及信義商圈大型百貨公司的夾擊。他也在大家不看好的狀況下,把台北車站的小吃街,變成微風時尚美食城。他還把微風的超市,變成高檔進口品的中心。他也與許多國外的美食品牌合作,在台灣複製,並創造了令人吃驚的成績。


廖鎮漢自承,在做這些事之前,常常遇到各種質疑,團隊常常覺得這些想法不可思議,同業更常以過來人的經驗,唱衰廖鎮漢的想法。不過廖鎮漢一步步,按照他的想法,耐心的執行,有些成功了,但還有些仍在改進中,尚未見到成果。


他告訴我,當他遇到有人說他的想法不切實際時,他一向認為「沒有什麼不可能!」一定要親自試一試,就算不可能,也要讓他試過之後,他才會檢討,記取教訓,也得到真正可貴的經驗。


這是個有想法,也有執行力的人,和我認識的許多富二代、富三代大不相同。


我喜歡他「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信念,我更欽佩他勇於一試的膽識,當然在這兩件要素之前,還要有野心與想像力,才會提出與大家過去的經驗不相吻合的創意,因此他永遠要與既有的經驗對抗。


在既有的生意模式下,進行持續性、延伸性的創新,這是每一個經營者每天都在做的事,也是最安全的做法,可是這不會改變市場規則,也不會開創新局。


所有的破壞性創新,第一個遇到的困難一定是:「過去的經驗不是這樣!」這是文雅的拒絕;「這是不可能的!」這是決斷的拒絕。所以,所有有想像力的創新者,心中一定要有:「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信念,至少要試過才知不可能。


這只是態度與信念的突破而已,突破代表啟動嘗試,但嘗試要成功,還要執行力與耐心。


破壞性的創新,通常無規則可循,所以推動者一定要高度的執行力,把「破格」的想法,變成一步步的執行方案,讓創新具體化。


這其中難免「摸著石頭過河」,要歷經不斷的「試誤」,執行者要能快速反應,立即變通,不堅持原先的工作步驟,以找到可行做法為準,這其中的關鍵就是「耐心」。從廖鎮漢身上,我看到台灣富二代的力量,也印證了創意、膽識、執行力、耐心的組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