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 2008

說錯話,該怎麼辦?

文/袁興
與過往相比,在職場上心直口快、覺得哪裡不對就大剌剌講出來、有話直說的人,越來越多了。以前大陸有句「革命無罪,造反有理」,現在台灣的大環境,似乎也這樣鼓勵著年輕人,但我們卻沒有認真討論過,到底我們去支持他講這些話,後面的代價是什麼?
其實我喜歡心直口快的人,把心裡真正想講的講出來,不要拐彎抹角的,我覺得這反而是好的。有時候很多事情,一句口直心快,通常會點醒一個人。但是如果講錯了呢?在美國,講話很直、很大聲都可以,但講錯了,後面要主動出來道歉。台灣社會較缺乏這樣的風氣和教育,讓很多年輕人以為講出來不需要負責任,以為誰大聲、誰兇,誰就會贏。
事實上,心直口快的人,有的很受歡迎,有的卻更容易惹人不耐,其中最重要的差別在於你的講法,是對事還是對人?「當初是誰想到這個規定的啊,真是笨蛋一個!」這種攻擊人的講法,毫無建設性。如果今天你只能告訴我這個東西很爛,而沒有提供任何額外價值,你大可不必講,因為大家都知道。在脫口而出之前,務必先想想你的出發點是什麼?如果只是馬後砲,是完全沒有加值作用的;只喜歡捅人家一刀,也不會有人想繼續理睬你。
3種類型,都要會負責任
在管理上,當員工碰到問題,一直說這很爛很爛,我都說先不要講很爛,請你告訴我你認為該怎麼解決?有沒有什麼想法?也就是引導他,提出自己的建議和附加價值:「老闆,這個東西真的很爛,而我認為這樣做會更好!」
這種可稱為「建議型」的心直口快,其他還有「放砲型」和「抱怨型」。「放砲型」顧名思義,每天為了事情去開砲,而且除了罵人,也提不出別的建設性意見。這種是我認為比較難溝通的,因為他的本性火爆,也不懂得思考,除非有天他踢到鐵板,罵錯了或惹到重量級人物,才會學到教訓。
這種人在公司裡,總有一天會被淘汰,或可能被利用——只要被人家在旁輕輕點個火,他就會去開砲,開完砲他認為沒事,但所有的箭頭都對著他,而叫他去罵的,則坐收漁人之利。
「抱怨型」的心直口快也容易讓人受不了。他不罵人,而是每天抱怨這也不好那也不好,碎碎念。想要他改進,必須花人力和時間去溝通。我覺得最好的方法是,把他的抱怨回歸到他身上去解決,例如「你一天到晚都說排班排得很爛,那我把你調到排班組看一看,有哪裡可以改進?」而且要獎勵式地提供誘因:「你很棒,因為你都看到這些問題了,請你過去做做看,希望有更好的表現!」結果一是他真的改進了,二是他確實知道他也沒辦法,以後就閉嘴了。
用自嘲來包裝
口直心快,在職場上是一刀兩刃。傻大姊式的直腸子一般還滿受歡迎的,為什麼?因為他是面帶笑容,把事情當成一件笑話去講,甚至用自嘲的方式講出來,那這種人就會很可愛。如果你是去笑別人,表情凶悍、措辭刻薄尖酸,接受度就差很多。
其實,有自信的人才能做到自嘲式的幽默,因為有信心,雖然講出來是自己的錯,但他不怕別人給他扣分。而那些太在乎分數、在乎自己對錯的人,脫口而出的都是別人的問題,講到最後沒有人會想聽。
當然,也要懂得觀察上司個性和公司文化,能接受多少你口直心快的風格?再依此來調整自己的溝通方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