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08

超級業務員的殺手——極度過勞

文/陳芳毓
業務員在業績達到顛峰時,常因害怕無法超越先前所締造的佳績,而陷入極大的憂鬱和沮喪。這時不妨稍事休息,不要老想著趁勝追擊,避免讓自己陷入「極度過勞」的困境中。
超級業務員凱文剛超越了業務目標,贏得公司有史以來最高額獎金;然而,他同時也發現,自己竟然虛弱到舉不起家裡的回收桶。凱文可能已經罹患了「極度過勞」(supernova burnout)。
《銷售力》(Selling Power)雜誌7~8月合刊本指出,極度過勞專愛襲擊成功人士。心理學者研究,約有四分之一的經理人會在成就達到顛峰時,因為害怕無法超越先前的佳績,而陷入極大的憂鬱和沮喪。凱文就是如此,他總是不斷地告訴自己,「等我當上主管/達到業績目標,我就會開心了」,但事實卻非如此。

由於男性普遍較女性吝於表達情緒的脆弱,因此當男性陷入極度過勞時,很容易會反應在身體健康上,罹患心血管疾病;有些人甚至會藉由犯罪等大膽行為,為平淡的生活帶來刺激,這或許能解釋傑出企業家爆發性醜聞的原因。

極度過勞有4種,一是沮喪,認為「成功並不如我想像的那樣美好」;二是倦怠,認為「把事做完就好」;三是害怕失去認同,擔心「如果沒了這工作,我是誰?」;四是憤怒,認為「我為什麼要繼續努力工作去取悅他們?」

《銷售力》強調,業務人員特別容易極度過勞,因為他們必須把績效維持在不合理的高峰,以符合人們的期待。於是,當他們在拚命衝刺業績時,便會升起一股「一切由我掌控」的幻覺,但是在和客戶簽完約後,由於仍然需要其他部門的同事協助結案,心理上的刺激感也隨之而逝。
此外,由於業務人員絕不可能苦著一張臉去拜訪客戶,所以往往必須壓抑沮喪。然而,若沒有適當的紓解管道,壓抑反而會導致憤怒;而一旦在眾人面前暴怒,大家就會知道你的狀況已經不可收拾。

學者建議,業務人員應該了解,業績本來就有高低起伏。在高點時,要特別提醒自己「這需要點運氣,不是靠個人努力就行」,把壓力化解掉。否則,當業績下滑時,很可能就會貶抑自己:「這都是你一個人搞砸的!」專家認為,業務人員每當贏得一個大案子後,務必稍事休息,不要乘勝追擊,否則一定會把身心搞垮。

有些人會想,「等完成這個案子,公司招待我去旅行,妻子一定很高興。到時候,我們的婚姻就有救了!」專家提醒,外在的成就絕不可能達到內在的快樂,這也是許多成功企業家明明擁有了一切,卻仍不開心原因。唯有當工作不只是為了賺錢和炫耀時,才可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