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 2008

听说爱情回来过

小眼睛的林忆莲唱“听说爱情回来过” ,荡气回肠。

在我听过的爱情歌曲里,这首歌算不上最好听,然而,绝对是最利害的。

说利害,因为它一语道破了爱情里最最幽微的心事。

不是期盼爱情来临时的忐忑,如王菲的“矜持”;不是沉浸于爱情中的喜悦和知足,如赵咏华的“最浪漫的事” ;也不是爱情离去以后的伤心绝望,如彭佳慧的“心酸的情歌” 。这首歌,其实讲的是爱情里的一个灰色地带 -- 在离去和񛈇逢之间,在期望和绝望之间,在死心和不死心之间。

或许,是觉得缘分已尽,或许,是不愿再伤心,总之,由於某种原因,女人狠下心肠斩断了和那个人之间的一切联系。在现代社会,这恐怕意味着更改五六种联系方式,本来就是一件相当艰巨的事。

然而,在这一切都完成之后,当她坐在新搬的家明亮的窗前,微笑着把新的电话号码告诉自己最好的朋友时,一面再三叮嘱“你千万不可以告诉他” ,心里惦记的恰恰竟然还是“他,找过我吗?”

多么矛盾的事,一面恩断义决一样的离去,一面又期盼着能有什么蛛丝马迹的痕迹能让他找到自己。绝对不会主动出击,甚至都没有勇气走到他公司所在的那条街,只是希望那个知心的他,即使再坏,也会愿意来找一找。而且,相信着,既然是知心的他,就一定可以找得到。

於是,把他送的风铃挂在门上。

於是,把那只绒毛狗熊放在靠大街的窗边。那时去游乐场玩的时候他赢来的,他应该认得。

於是,天天晚上点着那一盏暗绿色的台灯。因为他说过,这个颜色好特别。

自欺欺人的想,这不说明什么啊。心里却暗暗的期待着,会有那么一天,他偶然路过,抬头看见,然后来敲我的门,然后说,我找你找得好苦。

张小娴在小说“三个A cup的女人”中写到女主角在长期痛苦忍受第三者的身份之后,毅然选择和情人分手。并非因为真的想离开他,而是希望爱情可以真的展现魔力,让那个男人痛下决心离婚,然后永远守护在他的身边。

当她卖掉情人送的房子、把钱还掉、搬到一个窗户正对着人来人往的天桥的小小公寓之后,她 –

“我把拼图放在窗外,犹如把一个钱币扔如许愿泉里,我日夕企盼的,是他偶然有一天在窗外经过…知道我住在里面,然后敲我的窗…”

有时候,分别是为了相聚;而离去,正是为了乞求留下。

爱情,原来是这么卑微的一件事。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