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主管能力的盲點

文/何飛鵬
在制度健全的大公司中,適應良好的主管,未必具有主管真正的專業與能力,只有在剝離公司的資源下重新檢視,才有可能找到「主管的盲點」。
《中國時報》經濟新聞召集人是我第一個完整的主管工作,我帶領7個人,負責每天財經企業新聞的採訪供稿。在那3年中,我工作愉快,與之前做記者、自己管自己,我完全不覺得有任何困難,工作內容似乎沒變,團隊的工作表現也很好,我不知不覺就從工作者變成主管,看起來做得還不錯,自以為是個好主管。
直到後來獨立創業,虧損累累,我才徹悟前非:我是一個笨主管,根本不懂如何當主管,可是為何我在報社時,卻沒有察覺任何困難呢?
這就是主管能力的盲點。當組織的系統、制度、工作目標、績效要求都很清楚透徹、秩序井然時,主管只要順勢而為,幾乎可以無為而治,就完成主管工作,我在《中國時報》時,就是這種情況。一個從認知、態度到實務都不知「主管」為何物的人,竟也順利當了3年的主管,而且在同行中表現不俗。
主管的績效,是兩種能力交互作用的結果:一是主管本身的能力,另一則是組織的能力。如果是大公司,可以僱用最好的人才,而且制度良好、目標明確、績效評比透明,工作者不輕易離職,這些都是組織提供的資源,也是組織自動形成的管理能力。這時,主管所需具備的主管能力就不明顯,通常只需具備工作上的專業能力就能應付。因此,在大公司中適應良好的主管,未必真正具有主管的專業與能力,這就是主管能力的盲點。
每一個主管其實都有兩種專業:一種是「職能的專業」,例如財務、業務、行銷、企畫等,或者像我從事媒體工作所需的採訪、編輯等;另一種則是「管人與帶領團隊的專業」。前者從工作開始,就不斷被訓練、被檢驗,後者卻是從升上主管才開始面對,通常是自己慢慢摸索學習,欠缺專業訓練。再加上「管人」的能力又與組織提供的管理能力相互糾纏,以致於不易被檢驗,因此許多主管能力的盲點永遠存在,無法被改正。
主管如何自我檢查能力上的盲點呢?如果你服務於行業領先群的公司,而且福利制度良好,那就是主管盲點的最高危險群。在好公司服務,只有一種人能排除主管能力的盲點,那就是經常保持傑出績效。你能常保傑出,證明管理能力一流;但如果績效一般或不佳,代表你的管理能力有問題,是個有主管盲點而不自知的主管。
「主管的盲點」是個隱藏性缺失,大多數主管檢討績效時,很少將問題指向團隊領導、待人處事、訓練、協調溝通等主管的基本技能,因此主管的盲點往往變成大多數主管的隱形殺手。
仔細檢討自己管人和管理團隊的專業,剝離公司所提供的資源,才能徹底檢查自己身上可能存在的「主管的盲點」,並進一步加以改正,成為真正的好主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