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09

千萬不要太超過

文/何飛鵬
年終都是議定預算的時節,每年都會發生一些事,讓我對做人處世感受更深的體會。
議定預算時,我都會針對每一個預算單位衡量其營運體質,給一個策略指導:有的單位體質佳,明年要訂高目標;有的單位要休養生息,可以減輕負擔;有的單位則正在調整中,少輸作贏已感安慰。因此每一個單位都會面對不同的標準。

有一個單位,長期表現良好,但因已有多年都扮演主要獲利貢獻的角色,這個團隊操兵過度,已呈力竭之勢,所以今年我同意他們減輕負擔,以調養體質。

沒想到這個單位竟然訂出小幅虧損的目標,這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我找來主管,瞭解狀況。主管告訴我,他們已經替公司賺了很多錢,明年若虧損,應該也不算過分!言下還振振有辭。
這當然是一個不愉快的溝通,最後這個主管也還在我的嚴詞逼迫之下,接受了小幅獲利的預算。但我對這個主管長期的好印象,幾乎在這一次溝通中化為雲煙。

以他過去幾年的辛勞有理要求休養生息,減輕目標,但是他休息得「太超過」,超過了合理的範圍,讓我一眼看出預算的不合理,變成我第一優先必須處理的對象。

合適、合理、恰當,是做人處世的最高境界,進退有據,恰如其分,則是最佳的形容。不足與超過,都不宜、都不美。如果行事作為,落入「太超過」的評價,則必有後遺症,極可能因而要付出代價。

以做預算為例:討價還價在所難免,工作者保留實力,提出較低的目標,讓自己在未來一年有調整的餘裕,是很自然的事,但如果保留得「太超過」,讓老闆一眼視破,那就不美了,往往會讓自己陷入困境。

以精打細算為例:適當的精打細算,可以發揮最大的效益,用最少的資源投入,得到最大的成果。但如果精打細算太超過,輕者落得吝嗇、小氣之名,重則傷害朋友、同事情誼。

再以謙虛為例,謙虛是好事、是美德,但如果謙虛太超過,可能讓自己陷入自信不足、畏首畏尾之窘境。同樣的,清廉是好事,但清廉過度,連親友之間的禮尚往來都不接受,又難免矯情、孤僻之譏。

易學大師曾仕強,曾有一語:慶功宴中,常種下失敗的禍因。細究其理,就是因為「太超過」。成功時理當慶祝,難免得意,這是人之常情。但凡人常常得意得太超過,以至於志得意滿,行為乖張,言語誇大,自以為是,目中無人,在慶功宴中,這些弱點就表露無遺,就此種下未來失敗的禍因。

做人處世,合宜、合適至上,揣摩自己的身分、能力、處境,以及所在的時間、地點、場合,適度的表現自己的作為,千萬避免「太超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