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4, 2009

态度、专业知识、正面思考

作者不详,事后得知必将补登
要达成目标跟梦想,有3个要素不可或缺:1.正确的工作态度赢取认同;2.建立专业知识技能;3.正面思考突破逆境。

正确的工作态度包含,从老板的角度来思考与绝对不跟老板说「不」。从老板的角度来思考,就是设身处地的想如果你是老板的话,你会喜欢什么样的员工。我在飞利浦工作那段时间,公司规定9点上班,我7点就到了,每天做完事才离开,表面上看起来很傻,但其实是在告诉老板我的工作能力与态度。老板总是喜欢员工先付出再回报,可惜的是,多数的员工总喜欢先拿回报再做事。

另外一个关键是,老板总是喜欢员工主动帮他做事,找解决方案,而不是跟他说「我做不到」。当年我在飞利浦时是升迁最快、最年轻的同级主管,也是薪资最的主管,不过,当老板有需要我的时候,我通常都是不拒绝的,那时是1个人管3个部门,领一份薪水,最后的代价就是,在飞利浦7年,我的职务调升了6次,一路从资深工程师升到业务副总。

第二是,建立专业知识技能。每一个产业都有它的核心竞争力,如何从中建立自身的专业技能呢?可分成两种情况,一是你还没有具备专业技能时,这时候只好回归基本,多上课、多读书、多请教,多做案例分析,藉以锻炼自己具备更多基本的知识与技能;二是你已具备专业技能,这时就该全力以赴,即使是在时间、资源都比较少的情况下,也要能达成目标。

第三是,正面思考突破逆境。在职场中遇到挫折才是正常,没遇到才是反常,遇到挫折时,心态上要把吃苦当做吃补,选择你的方式来突破。或是在当下你很想放弃时,多想想你的梦想——今天接受了这些挫折,是为了以后更好的目标跟梦想。

还有,要自我催眠,运用正面思考来改变自己的想法,带来更多好运。在职场上只懂得享受自己喜欢的工作内容时,通常很难学到东西,因为很多学习都是勉强出来的,所以,遇到挫折时要将不喜欢做的事情,当成是一种训练,抱持着就算骑到牛,也要当成马来骑的心态,等到有一天骑到马时,前途自然不可限量。最后,要由衷地相信自己做得到,因为很多人都做得到,刘备卖过草鞋,朱元璋当过放牛王跟和尚,郭台铭成功以前跑过3点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