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5, 2009

人人都是“黑桃A”

作者不详,事后得知必将补登
单位新招的公务员中有一位女孩儿,身材高挑儿,清瘦漂亮,气质不凡。   
有一次局里举行“法制知识”拉力赛,她没有做多少准备就轻松上场,结果得了全局唯一的一个不及格,她代表的参赛队得了倒数第一名。领导忍不住和她谈了一次心。她觉得不开心,对我说不想做公务员了。   

我对她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叫米奇的人,童年时很自卑。他的母亲鼓励他:“世界上没有谁跟你一样,你是独一无二的。”这句话让米奇燃起了希望之火,他每天临睡前都要对自己说:“我是最好的。”第一次去应聘时秘书向他索要名片,他递上一张黑桃A。经理问他:“你是黑桃A?”“是的。”他说。“为什么是黑桃A?”“因为A代表第一,而我刚好是第一。”就这样,他被录用了。这个故事让很多自卑的人不再自卑。  

我对她说:“你就像每天说自己是黑桃A的米奇。但是米奇的成功只是一个特例。你没有那么幸运,也没有米奇那么勤奋,但你有米奇的自信。人固然不可以自卑,但是过分的自信就是自负。”   

我问她:“如果你是主考官,一个年轻人把一张黑桃A甩在你的桌上,说他是第一,你会像米奇遇到的那位主考官一样,录用他吗?”女孩儿说:“我不会,那小子太狂妄自大了!”   
“可是,你每天在别人面前甩那张牌你知道吗?你总以为自己最聪明,最漂亮,别人都不如你,你天天以黑桃A自居,你把自己当成了第一,你看不起你周围的人,所以你觉得不用认真去学点儿业务知识。也许你的同事没有你聪明,但是他们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你可以把自己当做黑桃A,但同时也要把别人当做黑桃A,用这样的心态去为人处事,你才会找准自己的位置,你才不会离人群越来越远。”这些话我憋了好久了。   
渐渐地,女孩子“低调”了起来,也慢慢勤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