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8, 2009

别再为小事抓狂—上班也要乐在其中


作者不详,事后得知必将补登

许多人都不容许自己有享受狂热、心情轻快、灵光一现、松弛或快乐的机会—尤其在工作中更是如此。对我而言,这是很不幸的一种自我否定形态。似乎大多数人都很害怕,如果自己显得很快乐,别人—同事、客户及员工—会怎么想?他们总是设定「如果某个人很轻松(或快乐),工作一定不努力」的逻辑,结果就会出现这样的概念:如果一个人看起来很快乐,别人就会认为他很容易满足于现状,没有突破工作瓶颈的动机,也不肯再上一层楼。他们肯定无法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生存。


我经常接到全国各地企业界的邀请,去进行有关减轻压力,过着快乐生活的演讲。有好几次,主办单位的邀请者都会诚惶诚恐地问我,如果我让这些员工变得更快乐,他们会不会就失去了优势呢?

事实上,刚好相反。认为一个轻松、快乐的人就是没有企图心的人,完全是无稽之谈。相对地,一个快乐的人总是爱他们所做的工作。不断地有证据显示,喜欢自己工作的人有较高的成就动机,他们有热忱要做得更好,让自己表现得更精采。他们都是很好的倾听者,而且勇于学习。除此之外,一个快乐的工作者通常创造力很强,有影响力,容易相处,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从另一方面来说,一个不快乐的人却经常会因为自己的不幸与压力而显得退缩,这会阻碍他们的成功。一板一眼,压力很大的人通常都很难相处,而且不容易共事。他们更没有成就动机,因为他们将所有的精力都耗费在自己的问题上,他们没有时间,也没有力量用在工作中。


一个不快乐的人经常会觉得自己被别人牺牲了,或是成为工作场合中的一个牺牲者。对他们来说,要找到问题解决之道很困难,因为所有事都是别人的错!除此之外,他们也不是很好的合作伙伴,因为他们的自我中心意识很强,总想巩固自己的地盘。他们的防御心很强,而且从不倾听。如果他们成功了,那跟他们不快乐的个性绝对无关。事实上,一个压力很大的人如果能学习如何快乐起来,他一定会更成功。

只要你敢于享受快乐,你的人生会立刻截然不同。你的生活与工作都会更有意义,你也会经历有如探险般的精采时光。别人会更喜欢你,当然,你也绝不会在工作中为小事抓狂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