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8, 2008

全球領導人給未來CEO的6個忠告

文/陳芳毓
還記得當年戴上方帽子時,師長提醒了哪些話?每到畢業季節,美國各大MBA名校總會邀請傑出人士蒞校演講,分享他們的工作經驗,並預測未來產業趨勢。2005年,蘋果(Apple)執行長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告訴史丹佛大學畢業生,要「求知若渴,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2006年,紐約市長麥可‧彭博(Michael Bloomberg)建議芝加哥大學畢業生「抱持合理的懷疑」(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2007年,全球經濟衰退,綠色產業興起,CEO們又會給未來的領導者什麼忠告?BusinessWeek.com蒐集了名校畢業典禮上的演講精華:
奇異(GE)總裁傑佛瑞‧伊梅特(Jeffrey Immelt)給西北大學凱洛格管理學院(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畢業生的忠告:「我最希望你們得到的禮物就是失敗。我並非惡意,但我真的無法形容,我到底從失敗中學到了多少經驗。這是你獲得自信的方法。」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鄉村銀行(Grameen Bank)創辦人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給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畢業生的忠告:「你可以成為世界正在等待的具社會意識的創意世代。你可以把自己的創意,用來設計更棒的社會企業,來克服貧窮、疾病、環境惡化、食物危機和能源枯竭。你們每個人都有改變世界的能耐。踏出第一步,你們每個人要做的,就是提出一個社會企業的創業計畫!」
知名節目主持人歐普拉‧溫芙蕾(Oprah Winfrey)給史丹福大學畢業生的建議:「『直覺』是你的人生GPS系統。當你考慮該做或不該做某件事時,你的情緒導航系統會告訴你答案。關鍵在於學習如何檢視你的自我,然後再開始檢視你的內心感受。我所做的每個決定都是出自我的內心。而每個我所做的錯誤決定,都是因為我拒絕聆聽自己的聲音。」
美國創投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合夥人約翰‧丹尼斯頓(John Denniston)給密西根大學羅斯商學院(Ross School of Business)畢業生的建議:「如果你的職涯能乘著大浪而起,你通常能撐得很久,走很遠,享受這令人興奮的駕馭。我相信,此時此刻,在世界能源市場,一股海嘯般的巨浪正在成形。這值得深思,當你開始工作,當你思考如何在綠色工業革命扮演領導角色,這都值得留意。這是一波可以負載你終身的趨勢!」
第一太平洋顧問公司(First Pacific Advisors)執行長羅伯‧羅德瑞克茲(Robert Rodriguez)給南加大馬歇爾商學院(Marshall School of Business)畢業生的建議:「開始工作時,你會面臨許多選擇。小心別被期待、方便、妥協和安全所吸引。它們都有潛藏的危機。所有最容易的道路,看起來都最安全也最可靠,但結果往往不是如此。」
時代公司(Time Inc.)董事長兼CEO安‧摩爾(Ann Moore)給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畢業生的建議:「隨著時間過去,『什麼都不做』只會讓你愈來愈後悔。當年華老去,你會因為沒有嘗試而感到糟透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