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日本第一业务员的销售秘诀

作者不详,事后得知必将补登
一位顾客买了辆价值1500万日币的奔驰新车。一周后,客人开着外表擦伤得惨不忍睹的车子回到销售中心,把业务员叫出来。「换换吧!」一副不爽的声音和表情。要是你是业务员,你该怎么办?面对这种奥客,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岂有此理!但任职于奔驰(Benz)横滨营业总部三泽分店的店经理小铃敦,二话不说就接下了顾客的要求。「买车3天后就开回来,说已经厌倦了的人也有,」小铃敦在《President》杂志的采访中表示,「满足顾客的愿望,是业务最低限度的礼仪」,所以就算是不符规定的荒唐事,他也会认真思索:「为了顾客,有什么事是我能做到的呢?」即使这样做「未必能卖出奔驰车」,也没关系。
「舍弃固有观念」,尽力达成顾客的各种要求,这就是小铃敦一年能卖出100辆奔驰轿车,成为全日本第一业务员的秘诀。为了让顾客满意,小铃曾陪顾客到其它厂牌的汽车销售中心商谈购车事宜,甚至顾客一通电话打来,还亲自去帮忙修理别家的汽车。「只要是和『车』相关的事,客人的联络窗口就只有我!」这是小铃敦对自己的要求。而为了让客户随时都能找到自己,他不但手机24小时畅通,甚至连出差因为搭机或乘船而必须关机时,也会事先通知顾客。
服务周全之余,小林敦也非常积极地提升专业知识。「面对顾客购车时的各种询问,单单提供日文网站的相关数据是不够的,」他强调:「官方网站上的翻译数据,往往已经过时,无法提供客户对于奔驰车所需的新鲜情报。」所以,就算看不懂德文,小铃敦也会仔细观察原文数据上的图片和表格,从中推敲出相关信息,向顾客进行实时又充分的解说。甚至每当其它品牌同等级的车款有新车发表,他也会伪装成顾客去参观与试乘,打听对手的情报。小林敦的成功在于,他总是会想尽办法克服客户购车时的疑虑或阻碍。「就算发生交通事故,客人总是在打给警察前就先打给我,有了这样的关系,以后要买车一定会找我。」小林笑着说。
Let’sT.I.P.E.!-大联大核心价值观”专业”信条
1.成为利益关系人(客户/供货商/股东法人)的首选
2.建构学习型组织的环境,要求个人和团队不断自我提升专业
3.专注本业,严格执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