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令人感到佩服,就是一種專業

文/李慶恩
我想問一下,王建民算不算專業?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專不專業?當然專業,他們跟張忠謀、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一樣都非常地專業,而且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在各自的專業領域裡表現得出類拔萃。
除了這些名人,我們生活周遭也充滿了許多具備不同專業能力的人。比如說我家附近巷子裡的那個涼麵攤,每天中午一到,就可以看到老闆娘在切油豆腐,一個鍋子在煮麵,另一個鍋子在煮湯。
她看到我進去店裡後,總會對我說:「李先生,好久不見,是不是剛從大陸回來?」同時還在招呼正在結帳的客人。這個老闆專不業專業?她在自己所屬的行業裡,做出令人感到佩服的事,所以很專業。
再講一個我親身經歷的小故事。我在美國柏克萊大學念書時,有次為了趕回台灣給爸爸慶生,只好向航空公司櫃檯小姐求救。
結果她幫我查了航班後,建議我轉機到舊金山機場,後來我就聽她的話,等到飛機到了舊金山上空時,離轉機時間只剩15分鐘時,我心想一定來不及了,這時有個空服員來找我並且要我往前坐,她跟我說:「你爸爸過生日,你要趕回去給他一個驚喜,」讓我感到非常地窩心。
當飛機降落後,沒想到艙門一打開,就看到一個接近200公分高的黑人在等我,他叫我跟他一起跑,在跑到另一架飛機的艙門前他一直在對講機中說:他快到了、他快到了。最後我趕上了這班飛機。
事後回想起這件事情時,我想是這家航空公司把我要回家幫父親過生日這件事,當成了第一要務,而我當時只不過是個窮留學生罷了。
往後,我只要到美國,一定都會搭那家航空公司的班機,因為他們的專業和敬業,讓我感動不已。
就像大前研一在《專業力》書中說,專業的人擁有更高的專業知識、技能和道德觀念,以客戶為導向加上好奇心,最後還要有嚴格的紀律,這些很厲害啊,如果統統都有的話,那一定是專業的人,但要具備上述能力的人實在太少了。所以如果我們能夠讓別人感動,令人感到佩服,那就是一種專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