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9, 2008

主管會「聽」,員工才會用「心」

文/莊凱迪
張經理經常抱怨,員工都不聽他的話。他每周開一次部門會議,每天不斷地耳提面命,有事情就寄e-mail提醒員工,就是有人還是能把很簡單的事情給搞砸。他一直重複解釋的觀念,彷彿也沒人聽進去。
「我真的覺得很挫折,」張經理問我:「我該怎麼辦?」「你想過要怎麼做嗎?」我把問題拋了回去。他有點害羞地說 :「我想過要把部門會議增加為一周兩次,又怕員工反彈。其實,只要他們肯用心聽我的話,我就不會一再重複地說。」
我告訴他:「溝通是雙向的,你希望別人用心聽你說話,那你是不是可以先用心聽他們說話呢?」「聽他們說話?我要聽他們說什麼呢?」張經理不解地問。
我們都會不自覺地,希望自己可以盡量講,期待別人可以盡量聽。其實,這種單向的交流,只有「溝」沒有「通」,除了加深彼此的鴻溝之外,並無法帶來心意相通,更是人際關係與團隊精神最大的殺手。
溝通是雙向的交流。想要對方用心聽我們說話,我們必須率先用心傾聽對方的心聲。當我們理解對方的想法之後,自然知道要怎麼表達,對方才能聽得進去。張經理的員工,人在辦公室裡,卻沒把「心」帶來,顯然是因為沒人用心對待他們、用心傾聽他們的心聲,自然也就不會用心在工作上。
至於領導人要怎樣才能做好傾聽呢?首先,要先放下一切成見。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一個好聽眾,要避免強迫別人遵從自己的價值觀。領導者常以為自己的觀念是天經地義,每個員工都要依循,因此雙方各持己見,立場格格不入,自然不會有任何心意的交流發生。
其次,在傾聽時,腦中必須不斷地思索推理,就像看偵探小說或推理劇一樣,抽絲剝繭、努力探索,找出所有事情最根本的原因,也就是對方的基本價值觀。從基本價值觀去理解對方的想法與態度,把對方當成完整的人,來達到全面性的了解,這就是傾聽。
最後,在用心傾聽的基礎上,領導者才能協助員工,將組織的價值觀跟員工個人的價值觀整合在一起。而當員工找出既可以自我滿足的價值,又可以達成組織目標的方法,主雇之間才算是有雙向的溝通。
溝通能力與人際關係深深地影響一個人在職場上的表現,而傾聽則是改善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的不二法門。人人都會「聽」,但是想要做好「傾聽」卻不容易。想增進經營與領導能力,不妨從學習傾聽做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