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5, 2017

以前就這樣……



/王文靜                            

舊思維,藏匿在哪?告訴你一個經驗:從簽核公文,特別是年度合約時,是絕佳的發現處。商周集團旗下有四個品牌,各自又有多種產品,因此我每天需要看一些公文。這些公文多半已經過部門主管把關,出不了大錯,照說我只須簽名即可出手。但即便如此,追進去、多問一句,鑽入「小巷小弄」,經常會發現另一個思維的天地。

我的追問,來自不懂,來自想探索究竟的好奇,我的口頭禪是「為什麼要這樣?」

最近同仁先後送來一份單據,金額不大,而且每年都如此續約。但我不知道,這件每年都做的事,意義或價值?於是祭出口頭禪:「為什麼要這樣?」

獲得一句非常熟悉的答覆:「以前就這樣……」 。

「以前就這樣」,是我們很常聽到的回覆,它是合理化現在行為的最佳防衛武器。然而,「為什麼以前就這樣,現在還要繼續這樣?要繼續多久?」大家都知道,時空是不停的改變,我們可能靠「以前就這樣」走到未來嗎?說實在,我不喜歡這句話,這句話是創新的敵人。然而,當一個人或一群人習慣說,「以前就這樣」,這代表他或他的組織處在什麼狀態?

你以為,只有我不喜歡「以前就這樣……」嗎?不、不、不,大部分的執行長都不喜歡。這句話也是入選《富比世》美國四十歲以下最有權力執行長的Under AmourUA)創辦人凱文.普朗克(Kevin Plank ),很討厭的一句話。在他的辦公室白板有一句話,「做為一家公司,要很聰明,也要很天真,更要挑戰不可能。」他們公司的成長動能來自於不斷挑戰傳統的做法。因此,在他的公司只有一種人會被開除,就是那種老是把「我們以前都是這樣做」掛在嘴邊的人。

習慣這句話的人,知道自己的危險了嗎?

在普朗克帶領下,UA的營收持續創新高。他完全不信「以前就這樣」這套說法,所以,他讓做維多利亞的秘密的內衣工廠也來做鞋。運用3D列印、機器人、流程改善……,他跨入有百年的傳統紡織、製鞋產業。

「以前就這樣……」在過去是職場不出錯的護身符。但在現在、在未來是阻礙進步的大忌。如果,這句話是你的口頭禪,請小心。因為,很快的,若不是你的飯碗會不保,就是你的公司保不了自己的飯碗。

反之,踢掉這句話,你看待萬事萬物將會有全新的眼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