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5, 2017

做自我情緒的領導人



/ Susan David , Christina Congleton  

高度的「情緒靈敏度」(emotional agility)可以協助人們減輕壓力、減少錯誤、變得更具創新能力,並改善工作績效。辨認出你的模式、標示出你的想法和情緒、接受它們、依照你的價值觀採取行動。

人會犯錯的原因,並非是「擁有」那些不想要有的想法和感覺,而是我們被那些想法和感覺所「鉤住」了。我們把太多注意力放在自己內心喋喋不休的對話上,消耗了原本可以更妥善運用的重要認知資源。許多研究都指出,試圖把想法或情緒減到最少,或是忽略不管,結果只會放大這些想法或情緒。因此,我們不再壓抑內心體驗,相反地,以價值觀為導向和能夠創造效益的方式,來面對與處理這些體驗,發展出「情緒靈敏度」的能力。

做法1:辨認出你的模式
培養「情緒靈敏度」的第一步,是當自己被負面想法和感覺「鉤住」時,能意識到這一點。要做到並不容易,不過會有某些預先的跡象。一項徵兆是你的思維開始變得僵化,同樣的想法重複出現。

做法2:標示出想法和情緒
當我們被「鉤住」的時候,過於專注於自身的想法與感覺,會讓心智應接不暇;沒有足夠的空間,以便檢視那些想法與感覺。

簡單的標示想法及情緒,可以協助我們客觀考慮自己的處境,我們應該直接面對自己的想法和情緒,想法就只是想法,情緒就只是情緒,而不必作判斷。「我的同事錯了,他讓我氣壞了」就會變成「我有一個念頭,就是『我的同事錯了,而我覺得生氣』」。標示能如實觀察自己的想法和感覺:那些想法只是短暫的資料來源。這樣單純直接、專注當下的做法,即能改善個體行為和幸福感。

做法3:接受它們
一有想法先別急著採取行動,或是受制於負面想法,而是以開闊的態度,留意並讓自己體驗這些想法和情緒。深呼吸,留意當下這一刻正在發生的事。這麼做可以帶來舒緩,雖然或許還是會發現自己其實很生氣。向自己及其他人展現一些憐憫,同時檢視實際的情境:看看內在及外在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做法4:依價值觀採取行動
讓自己跟那些令人難受的想法和情緒「脫鉤」時,就擴大了自己擁有的選擇。我們選擇以符合自身價值觀的方式來採取行動。鼓勵把焦點放在「可行性」這個概念上:從長期及短期觀點來看,我們的回應都會有利於自己和組織嗎?情緒就好比天氣,千變萬化;但任何時候,我們都可以訴諸價值觀。

要把那些令人難過的想法和情緒完全阻隔在外,是不可能的。仔細關注內心體驗,但不會陷溺其中。學習如何讓內在的資源解脫束縛,並全心投入跟價值觀相符合的行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