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5, 2017

如何建立最基礎的邏輯思考力?不要急著當受害者!



/張國洋 JOE CHANG                

在當面對任何「論點」時,得隨時關注自己有沒有陷入「主觀防衛」的陷阱。若能控制自己不隨時高漲防衛心,就有機會能慢慢學會轉換觀點的能力。從心態開始控制:也就是當看到任何論點時,不要太快把自己放到一個受害者的位置。

可能看過類似的狀況。女生說:「Amy他們一家去峇里島玩呢,要不要看她FB的照片,風景好漂亮喔!」男生怒回,:「現在是怎樣啦,嫌我窮是不是? Amy老公有錢,你幹嘛不去找他啊!」

這對話超級可笑,不是嗎?男生可能在心態上有著強烈的自卑感,所以當女生講起別人旅行的議題時,立刻就觸動到防衛機制。怕被責備,就自己先大聲斥喝起來 - 先搶了受害者的位置。可是這樣的防衛心態,極容易讓對話容易走入死胡同;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就拒絕了外在資訊進入心中。

若在聽到一個論點、看到一篇文章、讀到一個概念時,有很高的防衛感,其實就無法吸收這些概念真正想傳達的意思。防衛感會讓我們急忙想反駁。而反駁,其實就讓思考侷限化了。 後續也將會越努力地攻擊、挑毛病、找證據;但這同時,也失去練習思考的機會。

所以,收到訊息時,要刻意地練習控制自己:不要立刻對號入座、不要急忙搶當受害者、不要覺得別人在批評自己、不要急忙想反擊回去。唯有自己放下防衛心,才能在一個中立位置解讀收到的資訊,並做出正確的整理。看到一篇跟自己見解相異的文章,先問自己:「為何他會有這樣的觀點?」
o  是我們站在對立面? (如他是員工,我是主管。)
o  是我們的訊息不對等? (他掌握了我不知道的訊息,我還該收集那些資訊?)
o  是有甚麼思考我沒完備? (有些觀點我沒想到?)
o  是想達成甚麼特定的效果? (看懂別人背後的目的,也是一種進步)

這些都先默默想過一輪。如果這些想過了,還是覺得不認同他人的論點、甚至覺得對方偏激。 再來則會想想他是想達成甚麼效果? 他是真心相信這觀點?是要帶風向?或要達到甚麼隱藏的目的?

內省一下,想想假設自己如果跟他們有著同樣的狀況與立場,會不會也做出同樣的判斷或論點? 而這就是換位思考的起點!

而且,只要能從別人的觀點多吸收一個自己沒想過的事情,就會有收穫。 而收穫,通常都不會從發怒取得,而是從冷靜的思考取得的。

若持續試著理解別人,有意識地去瞭解跟自己立場相左的人,將會眼界大開。 然後,逐步能學會換位思考,以及體察他人的能力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