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 2011

CASE 31: 簽核非單純簽核 ! 簽核貴在創造多元的聯想動作與機會教育

狀況1:簽這張出差單時,我多做了三個動作!

友尚近日引進一條新代理產品線,為了掌握該產品線在中國市場的發展潛力,某事業群主管派一位FAE同仁X君前往中國華南出差,出差申請單最後簽到我這裡。出差單上寫著:出差時間是兩個星期;任務是拜訪新產品線所服務的100家客戶。

我看著這張出差單思索著:由於FAE多半具有技術專業背景,據我所知,X君除了技術專業外,還了解公司現有產品線的所有概況。因此,我當下聯想X君除了推廣/調查該新產品線外,應該還有能力行銷友尚其他產品線給客戶。

於是,我接連做了三個動作:

(1) 首先,我特別叮嚀X君的主管,請他一定要轉告X君,去拜訪客戶時,除了推廣新代理的產品線之外,也要連帶把友尚其他的產品線行銷給客戶。

(2) 其次,為確認此重要任務是否已經正確又及時地傳達給X君,我特別又打電話給X君,問他是否已經從主管處接收到我所交辦的任務,並且再度提醒X君這次任務的重要性,請他回來時務必要來向我報告訪談後的結果。

(3) 接著,為協助X君可以順利達成任務,我還打電話到深圳辦公室,特別交待中國地區的SMC主管,請他提供其他產品線的相關資料給X君,務必要盡力協助X君達成行銷友尚其他產品線的目標。

狀況2:人員異動申請單被退了!

友尚購併香港G公司時,A君當時正負責G公司MIS所有工作,併購後,理所當然也由A君負責將G公司原有系統轉換成ORACLE系統,讓企業集團系統環境統一。兩三年過去了,系統的轉換和運作已經很順利,但A君卻因為遠在香港,雖然能力不錯,卻和總公司MIS部門的發展規劃沒有完全結合,所以相對來說並沒有給他太多的發揮空間。

最近,香港公司缺人(非主管職務,而是人資主管轄下一個Job Function),T主管聯想到A君目前的工作狀況可能較有空,是否就讓他來兼任這部分的工作?T主管想善用組織中餘裕人力的想法似乎可行,於是,這張人員異動表就透過管理部一直簽核到總經理,最後,卻被我退回請其重新評估。

如何讓表單簽核1+12

關鍵思維(一):多元聯想

狀況1,雖然這只是一張出差單,但在我眼中卻不單純,從這裡讓我產生一連串的聯想:

Ø 聯想1看了出差單後,當下想到X君不僅對新產品線了解,也熟悉友尚其他產品線,應該有能力同時行銷給客戶。但是,如果我沒行動、不去交辦的話,X君就只會向客戶推銷新產品,因為這是主管指派他此次出差最主要的目的。

Ø 聯想2知會直屬主管,請其轉達X君我所交辦的任務。因為,透過直屬主管交辦和董事長交辦的意義有所不同,若我未知會主管直接交辦,不僅會使承辦同仁無所適從(不知該聽主管的還是董事長的),也會影響到執行效益。

Ø 聯想3為了確定主管是否正確又及時地傳達出我的任務,我又打電話給X君予以Double Checking,確認任務交辦無誤,否則事後再怎麼檢討也於事無濟。

Ø 聯想4親自叮嚀X君,請他務必要做到我所要達到的目標,並親自向我回報結果。透過親自強調此事的重要性,讓他知道我對這個任務相當重視。

Ø 聯想5由於X君的位階並不高,我顧及到他出差異地可能會沒有同仁主動協助他,於是我親自打電話給深圳SMC高階主管,請他務必要提供相關的產品資訊給X君,若遇到問題也可以向他們請求協助與支援,讓X君在出差期間可以有效地完成任務。(打一通電話,對主管來說只是舉手之勞,不過花三分鐘的時間,但對於後續屬下業務的推展卻大有幫助)

我之所以會做這些動作,主要是從這張出差單聯想到還可以做的效益,又聯想到出差同仁後續可能會遇的種種狀況,為了在短時間內確保預期目標可以被達成,我採取了上述三個動作,也因此讓這樁臨時衍生的任務順利完成,讓這張出差單發揮了倍數效益。

關鍵思維(二):全盤考量,重新檢視

狀況2T主管認為A君的工作時間還許可,並不會浪費他,這想法從某些角度來看,似乎是對的,但是,從更深一層全面性發展的考量來看,卻絕對是錯的!原因在於:

Ø 迷思1拜現代科技之賜,其實在哪兒辦公都已經不會形成阻礙,遠端協同工作、開會溝通也很方便,不會造成其納入組織內的困擾。

Ø 迷思2 A君過去一個人就包辦了G公司所有MIS工作,專業能力已經備受肯定,所以,現在要思考的重點應該是:何將A君納入組織體系中,善用其能力,給他適當的平台和Job Function,讓他可以獨立規劃、負責,而不是一直用Outsourcing的概念(配合、協助)來思考A君的工作安排。換言之,應該更著重在其專長與工作內容的調整,而不是只有工作時間的考量。

Ø 迷思3人資和MIS的專長需求是不對稱的;讓領有MIS專業職能薪資的人力來做人資行政的工作,不僅對A君大材小用,對公司而言也是一種浪費。

也因此有A君兼任人資的簽核單才會被退,因為T主管在面對這件事時,只從單一角度思考,卻忘了應該從全盤出發、評估,決策方向才不會失之偏頗(看起來好像解決了眼前的問題,但常常是製造了未來另一個問題而不自知)。

Ø 正確的思維是:

1. 當您面對表單簽核時,應該也是您重新檢視、思考全盤佈局與發展的最好時間點,所以應該多花點心思從組織整體的角度來思考因應方案。

2. 甚至更進一步多元聯想到:除了MIS外,是否在其他部門中,還有類似A君般因購併等因素尚未完全被整併、發揮的人力資源?若是其他部門也有相似情況,則應如何考量、處理,才能一併處理公司內閒置或大材小用的人力資源,讓所有同仁都能善盡其才,發揮所能。

事實上,只要面對表單簽核時能具備正確的思維,往往從一個簽核的程序上,就會有一個Alarm出來,讓您看到、想到平常沒有注意到的事情和問題,再透過多元聯想的因應措施,讓整體的執行效益1+12

表單設計與簽核的價值關鍵

從上述兩個案例,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知道:「簽核」的定義貴在於“創造多元的聯想動作”與“機會教育”。為了要達成這樣的目標,我們必須從兩方面著手,才能真正顯現它的價值:

(一)表單設計:以“提醒”取代“控管”

負責設計流程的主管在思考流程中各個權限相關的運用表單時,其出發點必須先排除抓小偷或控管的角度,而著重於“提醒”的角度:如何透過相關表單的設計藉以提醒承辦同仁或主管容易忽略的事項,讓他們在填寫表單或簽核表單時能適時地將Miss掉的事處理完成, 進而讓相關流程更順暢,並形成營運作業上的防護網。

(二)表單簽核:以“提醒”取代“控管”

另一方面,對主管而言,也不能將“簽核”當作是主管的權限,而應視為一種責任,甚至更嚴格來說,應將表單簽核的程序視為管理上的一種Alarm類似一種以提供分析性營運資訊為主的BIBusiness Intelligence)系統,當哪裡發生問題的時候,BI系統就會顯示出來提示決策者注意,同樣地,表單簽核也是各位主管營運決策上的一個環節,因為需要主管特別關心的部分,像是額度超過了、出差三天以上,或是特殊報價需求等相關表單,才會被送到各主管手上。

所以,從管理層面來看,簽核表單本身就是一種Alarm,提醒各位主管:

ü 這時候應該多關心一下送上來簽核的這件事;

ü 透過全盤考量或是更多元的聯想思考,設法提高決策效益;

ü 如何利用機會加強同仁作業上的Skills

舉一反三的表單聯想力

事實上,每張表單都有其不同的聯想,如何在多元聯想方案中整合出最大執行效益,才是簽核表單時的最終目標。以下略舉幾種聯想模式供大家參考:

Ø 簽核「人員增補申請單」時:

狀況一:當需要增補一位Sales時,您該如何考量:

1. 直接增聘一位Sales

2. 將別單位適合的同仁Move過來,故原申請單位不補人,由別單位增補?

3. 直接增補一位主管,或許薪資高一些,但是從組織發展來看,將更能發揮事半功倍的效益?

狀況二:當需要增補一位單位主管時,您又該如何考量:

1. 直接外聘?

2. 由其他單位轉調?

3. 還是將下面優秀的同仁拔擢上來,然後補一位Sales

換言之,當您有人員異動的機會或是簽核到人員增補單時,應該也是您可以重新檢視和佈局的好時機,何妨多花一點心思調整,千萬不要流於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思維和作法。

Ø 簽核「樣品單」時:

費用雖然是考量的因素之一,但重點應該放在 “機會教育”方面,畢竟,面對多樣且日新月異的產品項目,很難一一教導每位同仁,即使透過Product Training也很難將每個Detail講述清楚,相對地,透過「樣品單」的簽核,往往會是您對於屬下進行On-job Training的最好機會,適時提醒同仁注意:

1. 該客戶的信用額度是否已經建立?

2. 該產品的Spec是否吻合?是屬於公司的Popular Item(有多少客戶在使用?是否為共通元件?)或是Non-popular Item?

3. 同個Project 中,應該有許多Devices,是否有漏掉其他的Items,可一併提供?

4. 公司庫存品中,是不是有更適合的Item可以優先或優惠提供?

5. Project看起來很有潛力,是不是應該前往拜訪?

6. Project看起來很重要,是否應該先和PM打聲招呼,請PM先行照會供應商?

7. 是否要在供應商處先行註冊Customer或報告?

8. 未來Delivery是否順暢?

9. Forecast時,是否應該將部分放進去?

10. ……

Ø 簽核“額度”相關的表單時:

當客戶“信用額度”有問題時,您在簽核相關單據時會先聯想到:

1. 若是不准交貨的話,會不會讓公司產生死貨?

2. 萬一有產生死貨的風險,是否該策略性准其交貨?又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3. 是否該儘速通知PM,後面Backlog問題的因應策略?

4. 是否該盡快和財務部協調未來額度的問題?

總之,面對簽核不要只當作單一單據看待,只要解決眼前這張單據的問題就算了,必須同時聯想到後續相關的問題,並及早處理。

Ø 簽核和Price相關的表單時:

價格是一種“承諾”,當然應該非常慎重考慮,但是隱藏在價格下面的策略和思維才是更重要的關鍵,比如說:

1. 若是不批准這樣的價格,是否會連帶影響到其他的生意?

2. 這價格問題是整體性的問題?還是單一客戶的問題?

3. 若是整體的問題,是否該修改價格策略?或積極與供應商協調爭取更好條件?

4. 若是單一客戶的問題,理由為何?是屬於犧牲打策略?還是因為Package deal?其Package的組合策略又如何?

5. 後面Backlog是否也應該隨之調整?

6. 銷售策略是否也需要隨之修正或調整?

7. 要不要定一個低的Dumping策略,先出清再重新進貨?

8. ……

一個Input可以有多少個Output?端看主管功力如何!

上述種種只是進一步提供各位參考的案例。事實上,不論任何一種表單,只要各位主管能多用心3分鐘在簽核過程中,就可以聯想到更多相關事項與接下來相呼應的動作;即使與總務相關的表單也是一樣,當您想要採購物品時,無論是車子、椅子都不妨多想想:是否可以從別處調過來?一定要採購嗎?或是租用更合算?

不論事情大小,只要有需求或調整的機會,就應該從整體的角度多用心想一想,切忌只是照章行事,讓簽核動作不再只是單純簽核OK與否的動作,可以有更多積極性的作為:試想,您平日簽核表單時,是否會產生一連串的聯想,讓每張簽核的表單都發揮1+12的效益?您是否曾深入自我評估過:從過去經驗上,您每張簽核的表單平均可以發揮出多少個聯想?

事實上,從簽核表單的聯想力也可以反映出各位主管的功力,究竟“一個Input可以產出多少個Output”?往往也考驗著各位主管的管理能耐與視野的極限,您不妨從簽核表單上開始自我挑戰?相信絕對有助於提升大家在管理決策上的廣度和深度。

Attention

1. “簽核”的定義貴在於創造多元的聯想動作和機會教育。

2. 主管在進行任何表單簽核時,都不能只看單純的表單內容,也不能讓簽核只是單純簽核OK與否的動作,應該從全盤出發、評估,並發揮多元聯想力,讓每一個簽核都能發揮倍數效益。

3. 無論事情大小,當您有改變需求或調整的機會時,應該也是重新檢視、思考全盤佈局與發展的最好時間點,都應該再多想想:怎麼做才是對組織整體需求與發展最好的調整,切忌照章行事、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態度和思維。

4. 簽核表單的聯想力和透過簽核的機會教育是每位主管的職責。切記:簽核的過程不是權限而是責任,甚至更嚴格來說,應將表單簽核的程序視為管理上的一種Alarm,認真對待。

5. 主管應該常常思考還可以幫同仁做哪些事情?主動地幫屬下舖路,讓其後續的執行作業更為順暢並確保任務達成。

6. 負責設計流程的主管在思考流程中各個權限相關的運用表單時,出發點必須重於“提醒”的角度,避免用抓小偷或控管的角度思考。

7. 從簽核表單的聯想力也可以反映出各位主管的功力,究竟“一個Input可以產出多少個Output”?往往也呈現出各位主管的管理能耐與視野的極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