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 2011

蛮横的破坏力



文/何飞鹏


佐世保,日本最重要的海军基地,一九○五年日俄战争日本联合舰队的诞生地,小时候读的地理课本就说这是一个小岛林立、港阔水深的最佳军港。


即将年届耳顺之年,我才有机会造访这个海军战史上的名城,不是为旅游,而是在港边的球场,与日本的球友打了一场「红裤子」(六十岁以上的球友着红球裤)的橄榄球友谊赛,以球会友,输赢其次,重点是享受了我人生中即将逝去的「蛮横的破坏力」。


即将六十岁, 还打橄榄球, 朋友笑我不要命, 同事劝我别逞强,老婆倒还冷静,她知道反正也管不住我,只好任由我去。而我自己很清楚,人生最快乐的事是极速而行、探索无限可能、率性而为、快意恩仇。


但我不敢用人生快意而为,而橄榄球就是我恣意放纵、率性而为、享受蛮横破坏力、享受疯狂的对抗。只是现在年华不在,所以我是用「打一场赚一场」的心情,试图抓住快意人生的尾巴。


每当有人问我,橄榄球好野蛮啊,不是很容易受伤吗?我很想回答, 社会上不是更无理、更野蛮?更弱肉强食?哪一个人不都是一身伤痕?每当有人问我:橄榄球不是很危险吗?我很想回答,行船走马三分险,橄榄球受伤的比率虽然比其他运动高一些,但至少我们享受了橄榄球的疯狂、冲击、张力,也享受了所有真实世界所不敢做的大胆行为,若因此受点伤,也是值得的。


「蛮横的破坏力」是我在橄榄球中学会的能力,力量、重量、速度、技术、团队是橄榄球致胜的核心要素,可是我们常常会遇到力量、重量、速度都不如对手,可是我们不会因此就放弃、就投降,这时候「蛮横的破坏力」就变成决胜的关键。


「蛮横的破坏力」的核心力量是斗志,防守时不管对手力量有多大,我都要在这里把他挡下来,不能让他突破我的防区。进攻时,不论遇到任何处境,我都要誓死保护球,让我方的攻势不能中断。


「蛮横的破坏力」的另一个核心要素是纪律及自我要求,不论自己的体能条件如何,我都要不断的练习,强迫自己去挑战能力的极限,只要投入,我可以感受到自己力量的改变,「蛮横」指的是自我要求的蛮横,要求自己去做原本做不到的事,而当自己达到原本不可及的境界时,对外的破坏力就出现了。


遗憾的是, 随着年纪的增加,我的「蛮横的破坏力」正在逐渐减小,这是为什么我这么珍惜现在能打的每一场球的原因,明天这种享受可能就离我而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