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1

不争第一,做唯一的自己

文/何飞鹏


如果有一个爸爸是经营之神,如果有一个哥哥是华人首富,哥哥爸爸真伟大的感觉如何?


有一年与正崴的董事长郭台强(郭台铭之弟)一起去日本打球,在夏凉如水、满天星斗的夜晚,我就问了他这个问题。他回答我,别去想我哥哥的成就,我只做我自己的事,这样才会快乐。


我识趣的转移话题,但他没说出口的话,我已可感受:有这样的哥哥,压力很大,虽然也有着骄傲,但如果心生比较,那就会不快乐,那就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甚至会觉得痛苦,所以才要放下,才要做自己,才要过自己的日子。


同样的问题,我没机会问王文渊(台塑七人小组召集人),但从接掌台塑七人小组以来,获利屡创新高,绩效成就早已超越父执辈,但一有工安意外,就被说成「不肖子」,无法承继台塑精神。这样的情境,想必也不会好过。


企业经营是一条不归路,赚钱存活是唯一的答案,经营者很容易就会走上唯数字化的竞争之路,要做第一、要做最大,好还要更好。问题是第一与最大,每个种类、每个行业只有一家,只有一人,如果这是企业经营所追逐的目标,那赢家一人,输家却无数,绝大多数的人都会变成失败者,这将是无趣而且阴暗的世界。


郭台强的说法或许是严苛的商场竞争逻辑下,转个念头人生会更好的最佳答案:别跟「哥哥爸爸」比,选择做自己。「做自己」是寻找自己的专业、寻找自己的特色,做出和别人不一样的方法,走出和别人不一样的路。只要做出自己,就代表做出「差异化」,做到「差异化」,就表示有不一样的核心能力,就表示有竞争力,但不一定会做成第一,也不一定会做到最大,但活得很愉快,活得有特色,赚钱获利更不成问题。


后王永庆时代的台塑,一味追逐绩效,那绝对走不出「经营之神」的阴影。但如果强化社会责任、强调关怀、强调环保与绿色,这就是「差异化」,这就是「做自己」,这也才能走出父执辈的阴影。


「做自己」其实是「不争第一争唯一」,避开绝对的规模竞争,避开冷酷的数字比较,也避开多数人成为输家的遗憾,这是在企业竞争之余,比较健康的态度。


要做到唯一,仍然具有高难度,大多数的公司产品类似、生产方法类似、流程类似、原料类似,这就是没有创新,这也当然没有竞争力,当然就不是「唯一」。


不只企业经营要「不争第一,争唯一」,个人的生涯也应该如此。即使在罐头化的教育体系中成长,我们也要开发自己的专长,探索自己的天赋,努力做出与众不同的能力,只要做到唯一的自己,不只是安身立命无虞,极可能还会变成社会中开创新局的杰出人士,这是一点带有阿Q精神的健康思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