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11

6种故事类型让你发挥影响力



文/何佩琪


要产生强大的影响力,故事的叙说者,一定要能让听众信任,而不是以似是而非的道德观去操弄你的听众。有6种故事型态可以让你选择套用:


1.「我是谁」故事:


听众在面对你的时候会先想知道「你是谁」,你是否是个无趣的人。如果你直接告诉大家「我是一个有趣的人」,听众就会开始找出口在哪里──还不如说两个笑话让人真的觉得你有趣。例如一位演讲者曾以他祖父的简短故事来做开场白,简单告诉听众他是谁,他有什么信念,这比什么都容易让听众信任你。


2.「我为什么在这里」故事:


在你试图影响别人以前,听众会先想到「你有什么好处」。不坦诚的态度只会让彼此的合作更糟,即使原因是自私也无所谓,不论是追求个人财富、或是为组织牟利,只要你达到目标的方式合理,人们通常可以接受。最重要的是要让听众相信你,并且你也必须尊重你的听众。


3.「愿景」故事:


在介绍了你是谁、你的企图之后,就要开始进入主题了。看看黑人民运领袖金恩(Martin Luther King)博士的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就可以理解什么是感动人的愿景。愿景必须要让你的听众能够理解,「要成为一个价值20亿美元的公司」,就太抽象了。


4.「教诲」故事:


如果你要教人如何销售产品、如何当总机,最好的方式不是step by step地教授流程,而是为他说一个优秀销售员、优秀总机的故事。这样员工日后面对棘手问题的时候,他可以自问,如果是「某某人」会怎么做。故事也可以合理化新的技能学习,让人觉得这项痛苦的学习是有意义的。


5.「现行价值」故事:


要教导一项价值的最好方法就是「以身作则」。其次是说一个提供范例的故事。价值需要用一个故事来包装,而和你的个人故事或经验结合会让这价值更生动。


6.「我知道你在想什么」故事:


人们也希望被重视、被了解。事先对你的听众做一些功课,代为提出他们的问题所在,他们对你的反感就会降低许多。有一个演讲者劈头就说:「我是一个统计学家,而这会是你生命中最无聊的一个小时。」然后说了一个他经验中的傻故事,听众马上喜欢上这位演讲者。


人不一定生为一个好的说书者,但是说故事的技巧是可以被轻松学习和培养的。套用这6个故事型态,你也能发挥影响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