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09

你为什么要管我?

文/何飞鹏
我第一次到京都,是带着办公室的小朋友们去员工旅游。那是连续多年辛苦经营之后,公司第一次转亏为盈,所有的人都非常享受这一次难得的轻松,尤其是年轻的小女孩们更是玩疯了。

到京都的第一天晚上,我就发觉有3个年轻的女编辑很晚了仍然没回旅馆,我无法放心,手机也拨不通,只好坐在旅馆的大厅等待,一直等到凌晨1点,她们终于回来了,我忍不住说了她们两句,没想到最年轻的一位小女生,竟然回我一句话:连我爸爸都没这样管我,何先生你为什么要管这么多?

我一时心急,说不出话来,目送着她们回房,但心中仍然盘旋着我为什么要管她们的问题?其实我很快就得到答案了:如果她是我女儿,我也可以选择不管(如果我年轻,我还有机会再生一个女儿),若我女儿出了什么事,不会有人来找我算帐,我可以为她所有的事负完全责任。问题是,她不是我女儿,我无法为她所有的事负责任,我要替他父亲负责任。

如果在她和我一起去员工旅游的期间出了什么事,他父亲不会放过我,我也负不起她有任何差池的责任,因此我才要管她,希望能防患未然!管她才是负责任,如果我放任不管,那就是不负责任。

事后我找了机会向所有的员工表达我的立场,在办公室中,所有的父母亲把他们的子女交到我手中,跟我一起工作,我要为他们的一切负责任,尤其是出国期间,安全是最基本的,请所有的同事,要谅解我的多事。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这是做人最基本的道理。老板、主管都是红尘俗世中的修行者,他们设置了一个场域,吸引了一群人在一起工作,而老板、主管就承担了渡化员工的责任,而这样的责任,会用各种型式存在,从有形到无形,从极大到极小,从日常琐事到生涯规划。

给一份工作、发一份薪水,是最基本的责任;教导、学习、规过劝善,是长期改变员工的责任;创造好的环境,给予优厚的福利,是英明老板超额付出的责任。只不过这些责任,被简化为利益交换关系,工作者提供时间、劳力、能力,而公司、老板付出金钱,彼此银货两讫,互不相关。

为什么员工会质疑:连我爸爸都不管我,为什么公司要管、老板要管、主管要管?原因就在于所有人都不成熟、都不专业、都任性,用自己随性的想法恣意所为。

工作者可以年轻、可以不知轻重。但主管不行、老板不行,因为你要对工作者的无知负责任,你要为组织的成败负责任、你要为所有的灾难、意外负责任,不管这个灾难,是谁造成的,公司、老板都脱不了关系。不论你当上主管、当上老板的原因是什么,你都只能千斤重担一肩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