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9, 2009

5層次激勵:啟動「主管─部屬」良性循環

文/林文政
許多主管常說:「員工沒有忠誠度,何須費心善待?」他們正是不知如何激勵部屬的主管。因為主管的器度與度量,往往是部屬產生歸屬感的種子。最近有家公司針對主管進行360度管理能力評量,結果發現所有主管最欠缺的就是「有效激勵部屬的技巧與方法」。

關於激勵的相關理論,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可能是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Maslow)的「需求層級理論」,將人類的需求,按層級劃分由低到高分別是:
1.生理需求(如水與空氣)、
2.安全需求(如薪資與工作安全)
3.關係需求(如歸屬感與友誼)
4.自尊需求(如地位與名聲)\
5.自我實現需求(如潛能發揮與自主管理)。
針對 5個需求層級給予適當的激勵,應可啟動「主管─部屬」互動關係的良性循環。

安全需求:重質量、即時性
楚漢相爭時的兩個小故事,可做為主管在滿足部屬「安全需求」時的參考。
故事1:劉邦登壇拜韓信為大將後,請韓信提示錦囊妙計,韓信隨即分析說:「項羽待人恭敬,但當部屬立功應封賞時,卻將印信拿在手裡把玩,直到角都磨鈍,才不捨地賜給部將,這樣有誰會感恩呢?」

相形之下,劉邦常能當機立斷,將利益分給部將。這正是心理學家伯爾赫斯‧史金納(Burrhus Skinner)在「強化理論」(reinforcement theory)所言,即時回饋才能達到最好的激勵效果。
故事2:陳平離開項羽轉而投靠劉邦不久,有人告密陳平收賄。陳平在劉邦詢問時坦言:「我把財產歸還項羽,空手而來,不接受餽贈,無法度日。如果我的才幹值得信任,希望大王任用;假如毫無價值,我會把錢奉還,立即辭職。」聽了陳平的解釋,劉邦向陳平道歉並厚賞他,並授予更高職位。

厚賞,解決了陳平生活的困境,照顧到他「安全」上的需求;破格晉升,則滿足了陳平「自尊」上的需求,促使他從此為劉邦肝腦塗地。由此可見,安全需求的滿足需質量兼顧,除了豐足之外,絕不可忽視即時性的重要。

關係需求:有氣度、主動性
在需求層級中,「關係需求」是另一個重要項目,它的型態雖然廣泛,但大抵不脫歸屬感與友誼這兩類。就主管而言,主要在於讓部屬產生向心力與忠誠度,知道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故事3:春秋時代,楚莊王有回打了勝仗,設宴款待文武百官。為表示尊重,楚莊王請愛妾為官員斟酒,忽然一陣風讓燈燭全滅,有人趁黑拉扯愛妾衣袖。她順手扯下那人官帽上的垂帶,向楚莊王告狀:「有人趁黑拉我衣袖,我扯下他的帽帶,快點上燭火,看看是誰帽上沒有垂帶?」
楚莊王回說:「我賜酒群臣,使他們喝醉失禮,何需為了彰顯愛妾的貞節而羞辱有功之士?」因此下令:「今日與寡人暢飲,要拿下帽帶才算盡興。」席間群臣百餘人紛紛摘下帽子與帶子,隨後點上燭火,賓主盡歡。

3年後楚國與晉國交戰,有位戰士始終身先士卒,奮戰5回合後拿下敵將首級凱旋而歸。楚莊王好奇問道:「我何德何能,讓你視死如歸?」戰士答:「臣早該死,從前酒醉失禮,大王隱忍饒我一命,從此決心為大王血濺沙場,我就是晚宴中被扯掉帽帶的人。」這位戰士,便是後來成為楚國將領的唐狡。

楚莊王的包容與隱忍,啟動了君臣關係的良性循環。唐狡口中的「大王隱忍」,顯示楚莊王並非沒有脾氣,但主管的器度與度量,往往是部屬對組織或主管產生歸屬感的種子。許多主管常說:「員工沒有忠誠度,何須費心善待?」其實正是不知如何滿足部屬的「關係需求」。有領導力、有智慧的主管,應主動開啟與部屬互動的良性循環,豈會將發球權交給部屬?

自我實現需求:秀出來、正面性
清朝曾國藩的「贈授腰刀」是主管滿足部屬「自尊需求」的代表性故事。
故事4:湘軍原有規定,勝戰有功者可封官晉級,曾國藩為激勵士氣,希望額外提供獎賞。他心想,若發給銀兩,恐違自己「不怕死,不要錢」宣言,最終想出以個人名義贈送50把腰刀。贈刀儀式隆重,受贈者備感光榮,佩帶腰刀自此成為湘軍最高榮譽。

腰刀最大賣點在於,受贈官兵可以每天配戴象徵地位與名聲的獎品,不僅讓榮譽更被彰顯,滿足自尊的需求,還能激勵其他戰士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動機,顯然比發獎金或其他無法「秀」出來的獎品更有意義。

至於如何滿足部屬「自我實現的需求」,三國時孫權「勸學」的故事,可供主管借鏡。
故事5:孫權有個名將叫呂蒙,身居要職,但學識淺薄。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身負重任,得努力讀書,增長見識才是。」呂蒙回說:「軍務繁忙,恐怕沒時間讀書。」孫權開導他:「你們誰比我忙?自我統軍以來,空暇之餘所讀史書和兵書,對我大有助益,不要藉故推託。」

孫權的激勵使呂蒙深受啟發,從此善用時間讀書。後來,魯肅找呂蒙談論軍政,多次被呂蒙難倒,不禁說出:「本以為你只有武略,想不到學識英博,已非復吳下阿蒙。」呂蒙則回:「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孫權善勸,協助呂蒙自我實現;而呂蒙則是以「正向心理」(positive psychology)接受勸導,發揮潛力。身為主管,如果能協助部屬自我實現及具備正向心理,就更容易協助部屬發揮潛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