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5, 2009

30%全力以赴

文/何飛鵬
如果一個人每天都繃緊神經,全力以赴投入工作;如果一個人一輩子都高速前進,把力量用到極致;如果一個人每一分、每一秒,都聚精會神,一刻也不放鬆,這樣的人生會怎樣?可以肯定的,這絕對不會有好結果,因為人不可能一直保持聚精會神的狀態,過度投入,只會降低每一個人的生理及精神狀況,使工作成果降低。

或許是個性使然,從小我就不是一個正經八百的人。印象中,我很少坐在書桌前,正襟危坐的讀書,我在戶外、在飯桌上、在公共汽車上、在球場邊,都是我「不正經」、但無所不在的讀書時刻。我不是神經緊張的書呆子,一定要有相當的遊樂成分,我才願意學習。

但我也有聚精會神的時候,那就是聽老師講課的時間,這時刻我的身體被限制在課堂上,我什麼事也不能做,那就全心全意聽課吧,這是極少數我「正經八百,心無旁騖」的時刻。

但這似乎也就夠了。念書的過程,我一向沒考到最好的學校,但第二志願也足夠讓我學習順遂。因為這樣,這種「不正經」的遊戲學習心態,在畢業後,我也延伸到工作中。我慢慢發展出一套「三○%全力以赴工作法」,這套方法一方面是實體的時間分配,另一方面也是內心的感覺和態度。

我工作的最高目標是「好玩」,不好玩的工作,做來人生無趣,絕對不能做;其次是要做好,要有自我認同與成就。在這兩個前提下,我會盡全力把工作做好,我會透過不斷探索、分析、練習的方法,讓我自己只要花費百分之三十的時間、精力,就會把工作完成、做好,這就是我的百分之三十全力以赴工作邏輯。

那剩下的時間做什麼呢?遊玩與學習。人生不玩樂、不遊戲,多可惜啊!這指的是做自己有趣的事、喜歡的事、好玩的事,可能與工作有關,大多數可能無關,這都是我定義的遊玩,這也會占掉我百分之三十的時間,與工作是對稱的。

另外的百分之四十的時間,則用來學習。不過我從大學畢業之後,就沒再回過校園、教室。我的學習是無所不在的學習,觀察別人的工作是學習;讀書看報是學習;站在旁邊觀察建築工地的施工,也是學習;出差旅遊,體驗人生,融入當地文化,更是學習。這些事每天都在變動,每天都有新鮮事,每天都會吸引我探索不同的領域,增加新的知識。

如果放開時間的分割,更可以體會百分之三十全力以赴的真義。我把遊玩、工作、學習三大項全部混為一體,無時無刻不工作、不遊樂、不學習,完全看我的心情。純工作無趣的部分,我會全力以赴、聚精會神,目的是用最短的時間完成,不要浪費我的生命,而其他的時間,就可以由我隨意編排想像了。我下定決心,不讓無趣的工作,占超過我百分之三十的時間,那只有一種方法,就是聚精會神、全力以赴,做好、做完,我就自由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