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我打过电话了!

文/何飞鹏
约了一个心仪已久的企业家,谈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时间是上午九点正,因为见面地点有点远,而且路径我也不熟悉,因此我早早就出门。没想到一路顺畅,我八点刚过就到了见面地点。由于时间充裕,我有空散散步,理一下思绪。

一直到八点五十分,我向楼下接待柜台表达来意,请他通知秘书,我已到达。为了慎重起见,我还强调,我的预约时间是九点。我在大厅中散步,等候通知,没想到接待柜台一直没有响应,眼看九点就快到了,我开始着急起来,我实在不想早早到达,最后却落得迟到的结果。我再度询问接待柜台,他们回答我:我已打电话通知了,但分机没人接,你再等等吧!

不得已,我只好打手机联系,原来安排会议的人离开座位,所以没接到电话,他也正在纳闷,一向守时的我,何以未见踪影?经过一番折腾,我终于赶上九时的约会。

这一句「我打过电话了」,一直徘徊在我心中,企业经营的多少问题,都是因为这一句话而产生,每一个人都有清楚的工作职责,有许多你该做的事。柜台接待小姐的职责,当然就是要通知相关人员,下来接待客人,他要立即打电话,绝不能拖延。但电话打了,没通知到人,那该怎么办?如果时间不急,等一下,也就联系上了,事情也就过了。偏偏我的事很重要,我的约会很重要,我也早早到达,但却因联系不上,差点让我错过时间,原因就是「我打过电话了」,没联系上,不关他的事,我只能等。

这是组织管理上的大问题,大多数的工作者,都是照章办事,这件事我做了;那件事,我告诉过你了;我曾经要打电话通知你,但你不在……。这样的事,在组织中每天都在发生,每个人都做了他该做的事,但事情没有真正完成,问题没有真正解决,但这「我又能怎样呢?」所以这不干我的事,这事我不需要负责。

想清楚这些事后,我不再怪罪接待小姐,她没错,她只是个一般的工作者,只能做到这样,这也是八○%的工作者正常的水平,她能照章办事,已经不错了!

可是如果是一个杰出的工作者,就不只是这样,他会把事情真正做完,彻底解决。该他负责的,他一定会负责完成。就算不该他负责,只要工作和他有关,他也会想尽方法协助完成。这种工作者是极少数的族群,也是会快速成长的族群,而他们的热心、他们的负责、他们的主动,很快就会被组织所认同,进而成为组织中积极培养的主力工作者。这种主动、积极、有潜力的工作者,通常只占总数的二○%,并不多见。

再有效率的组织,都只能训练出一般的工作者。要避免成为「我打过电话了」,其余不关我的事,不能靠组织的要求,只能靠工作者的认知与觉醒。想成为杰出的二○%,多想想自己的作为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