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09

令人感到佩服,就是一种专业

作者不详,事后得知必将补登
我想问一下,王建民算不算专业?麦可‧波特(Michael Porter)专不专业?当然专业,他们跟张忠谋、杰克‧威尔许(Jack Welch)一样都非常地专业。而且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色——就是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里表现得出类拔萃。

除了这些名人,我们生活周遭也充满了许多具备不同专业能力的人。比如说我家附近巷子里的那个凉面摊,每天中午一到,就可以看到老板娘在切油豆腐,一个锅子在煮面,另一个锅子在煮汤。她看到我进去店里后,总会对我说:「李先生,好久不见,是不是刚从大陆回来?」同时还在招呼正在结帐的客人。这个老板专不业专业?她在自己所属的行业里,做出令人感到佩服的事,所以很专业。

再讲一个我亲身经历的小故事。我在美国柏克莱大学念书时,有次为了赶回台湾给爸爸庆生,只好向航空公司柜台小姐求救。结果她帮我查了航班后,建议我转机到旧金山机场,后来我就听她的话,等到飞机到了旧金山上空时,离转机时间只剩15分钟时,我心想一定来不及了,这时有个空服员来找我并且要我往前坐,她跟我说:「你爸爸过生日,你要赶回去给他一个惊喜,」让我感到非常地窝心。

当飞机降落后,没想到舱门一打开,就看到一个接近200公分高的黑人在等我,他叫我跟他一起跑,在跑到另一架飞机的舱门前他一直在对讲机中说:他快到了、他快到了。最后我赶上了这班飞机。

事后回想起这件事情时,我想是这家航空公司把我要回家帮父亲过生日这件事,当成了第一要务,而我当时只不过是个穷留学生罢了。往后,我只要到美国,一定都会搭那家航空公司的班机,因为他们的专业和敬业,让我感动不已。

就像大前研一在《专业力》书中说,专业的人拥有更高的专业知识、技能和道德观念,以客户为导向加上好奇心,最后还要有严格的纪律,这些很厉害啊,如果统统都有的话,那一定是专业的人,但要具备上述能力的人实在太少了。所以如果我们能够让别人感动,令人感到佩服,那就是一种专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