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09

做到100分

作者不详,事后得知必将补登
身为宏碁最年轻的基层主管,倪仕葆(化名)受到破格拔擢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敬业精神」。他总是把上司交代的工作,当成自己的工作,在严格的自我要求下,就算主管要求80分,他也会尽力做到100分。

交作业「破坏行情」
从念大学开始,倪仕葆就是一个不受同学欢迎的人,因为他总是少数几个交作业时「破坏行情」的人之一。他说:「我交的作业,不只是完成而已,而是很仔细地去做,甚至老师没有想到的部分,我都回答了。别人的作业可能只有几张纸,我的则是厚厚一本,还装订好了。」「不只专业能力好,而且一件事情只要求80分,他交给你的却是100分,可以想见他投入的时间和心力。」

把上司交代的工作 当成自己的工作
倪仕葆认为,在专业能力之外,他和别人最大的差别,就是「敬业精神」。他说:「这可能非常陈腔滥调,但是却是事实。」他觉得,现在社会新鲜人普遍缺乏敬业精神,动不动就是「这不关我的事」,让他感到很无力。他说,宏碁现在每年都会进行绩效评比,将每个部门每一位员工进行排名,绩效在最后30%的人,就可能会面临被裁撤的命运。「但是,就我观察,被刷掉的往往是六年级后段班或七年级的学生。因为个人主义色彩太浓厚了。」他认为,一位员工要能得到上司的赏识,最重要就是让上司对他有信心,而信心从哪里来呢?「就是将上司交代的工作当成是自己的,上司只要60分,而你却做到80分,超越上司对你的期待,这样上司就会对你有信心。这也是时下社会新鲜人最应该学的一课」。

要求工作质量才会出头
身为基层主管的倪仕葆认为,部属可以分成三类:「先知先觉」、「后知后觉」和「不知不觉」。他说,最后一类「不知不觉」的被取代性最高,因为上司交代多少事,他就做多少,这一类人的薪水通常也不会太高。但是如果能够尽力将事情做到超越上司期待,就可以进阶到「后知后觉」。一件60分的工作在「不知不觉」的人手上只会做到60分,但是交到「后知后觉」的人手上,就可以从60分做到80分,到「先知先觉」的人手上,则可以做到满分100分。「这三类人的差别存乎一念之间,那就是工作态度。我就是因为非常要求工作质量,才会出头的,」倪仕葆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