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撰文/文及元
很多人以為衝浪者就是在海上不斷衝浪,其實,衝浪者有9成的時間都在等待與準備,看準海浪起伏,時機對了才出手。無論在衝浪或商業世界,做好準備抓住時機,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我很喜歡衝浪。說穿了,衝浪就是等待時機,在好浪來臨時,趁勢乘風破浪。很多人以為,衝浪者就是待在海上一直衝;其實,我們平常有9成的時間,都是在等待與準備——保持體能、肌力與平衡感,只有1成時間是真正站在浪頭上

衝浪與商業世界很像,能夠成功的人,多半是因為平時做最好的準備,看準「海浪(時代)的起伏」,時機對了就出手。而且,同樣的海浪絕對不會來第二次,因此每次面對不同的海浪,也有對應的衝浪法——有的浪要慢慢衝、有的則要快快衝,每次衝浪都是全然不同的經驗。這就像是商業世界裡,過去某些職業或產業,現在已經被淘汰,所以千萬不要太早斷言這輩子就做一種行業,避免自我設限。在這波不景氣當中,只要能活用個人優勢,充實工作術、做好萬全準備,等待「好浪」來時,全力衝刺,就等於將危機變成轉機。

3個不景氣求生術,讓個人出頭天
在「個人出頭天」的時代,再加上組織日趨扁平化,我認為中階經理人有一天可能會消失。中階經理人如果不想被取代,就要積極力爭上游、自我進修以保持戰力——畢竟在不景氣中人人自危,只有實力最重要。我認為,中階經理人最需要具備的3個求生術包括:

■ 內部要素思考:景氣不好,人們通常會有兩種思考:第一種「外部要素思考」——把生意不好歸咎於大環境;第二種是「內部要素思考」——即使景氣不好還是能找到利基市場產品與服務。內部要素思考不但可以改變對事情的看法,也能回歸自己該怎麼做,是一種勇於自我承擔的當責(accountability)態度。

■ 獨自判斷的求生能力:我讀了許多美國陸軍如何在戰爭中求生的相關書籍,學習到「求生」的思考方式。假設我是軍人,當我軍深入敵地失敗,戰友都被俘虜,只剩我一人逃出敵營,不知如何逃脫,這時當地民眾指引了一條路。如果我決定聽從建議,卻反而中了敵軍埋伏,在臨死前,我能怪罪指錯路的民眾嗎?不能,因為那是我自己判斷錯誤的責任。在商業環境中,求生能力(survivability)就是獨自判斷的能力,想要亂世求生,不被他人左右是很重要的事。

■ 經營者思考:我發現,很多經理人讀了許多商管書,卻無法應用在工作上,或是一邊看著如何領導部屬的書籍,一邊卻恥笑部屬是笨蛋,原因在於他們並不具備「經營者思考」。經理人必須假設自己就是經營者,再去思考企業內部面臨的挑戰與課題,否則讀再多商管書也是枉然。

20/60/20法則,拯救低迷士氣
身為經營者,我感受到在不景氣時,員工士氣較為低落,負面思考也跟著增加。因此,我盡可能打造讓公司充滿正面思考的明快氣氛。我觀察到,公司裡抱持正面思考的員工約有20%、負面思考的員工也是大約20%,剩下60%的員工則屬於難以界定、但很容易受同事影響的「中間員工」,我稱此為「20/60/20法則」。

很多公司一定都有類似情形,我的做法是盡量將公司的願景(vision)與使命聲明(mission statement)清楚傳達給正面思考的員工,讓他們影響60%的中間員工,如此公司就會有80%是行動積極的員工。否則,假使中間員工被負面思考影響,公司就會有80%是消極員工。如果你同意20/60/20法則,建議你也這麼做,因為這是降低不景氣影響公司士氣的好方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