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7, 2009

你有common sense嗎?


文/翁靜玉
職場競爭激烈,很多「萬年小兵」因為遲遲無法坐上大位而鬱鬱寡歡,埋怨主管不識千里馬,據我近幾年為國內企業做組織人才診斷的觀察,我發現很多上班族之所以面臨升遷瓶頸,問題無關學經歷背景,而是欠缺「common sense」,無法與主管、同儕及客戶「來電」,在組織中發揮個人的說服力及影響力。


或許有些讀者會感到好奇,我此處所言「common sense」到底指的是什麼?英漢字典的解釋是「常識」,但我認為「common sense」真正的意涵遠超過此。前些日子,我為某上市公司進行組織診斷,花了數天時間與該公司的中、高階主管深度面談,我發現董事長及總經理對其中某幾位主管頗有微詞,雖然明知他們潛質優秀、專業知能也有一定水準,但一直覺得他們好像就是少了那麼一點「common sense」,因此無法委以重任。


面談時,這些主管向我透露自覺面臨升遷障壁,他們屢次在重要專案中力求表現,但仍難以改變現狀,百思不得其解。我仔細研究他們幾人的學經歷條件,發現他們多是一流大學畢業,具備專業技能,而且幾乎都是工作10年以上的資深員工,進公司以來一路從基層做起,但近幾年來升遷停滯。


我進一步調出這幾位主管的CPAS(Career Personality Aptitude System,人才測評系統)測驗結果,發現他們在性格上有共通之處,共感性及感受性都偏低,果然符合我事前的推論,也就是他們缺少與人溝通的共鳴感,不擅察言觀色,同時對於外在環境變化察覺力不足,不知如何catch上司想法,滿足上司的期待,這就是造成他們沒有「common sense」的主因。


我自身也是組織領導者,曾經接觸過形形色色的人才,我發現在組織中有人天生非常有「common sense」,與他們互動往來不但開心,而且更能放心及安心,因為他們懂得察言觀色,很清楚主管及客戶的心思與需求;與他們溝通也輕鬆容易,無須冗言贅述,他們甚至可能已經預先替你設想規劃,你只需提示大致方向,他們便能舉一反三、迅速掌握內容重點。


我認為,「common sense」的真義應該擴大解讀,從個人表達能力來看,簡報技巧、企劃力、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涵蓋其中,甚至小到外表的穿著打扮,以及職場上的應對進退,在什麼場合該說什麼話、臉上應顯露何種表情,還有肢體語言傳達何種訊息,有「common sense」的人無須旁人提醒,自然而然能表現得體合宜,更能讓現場的互動氛圍融洽愉快,如同一抹淡雅花香,讓人心曠神怡。


再進一步來說,「common sense」也包括個人的應變能力,舉例來說,當面對一項挑戰或難題時,你如何在有限時間判斷輕重緩急及優先順序?還有,邏輯思路是否清晰及正確?職場如戰場,唯有時時充實自我戰能才能戰無不克、攻無不勝,因此,我認為職場工作者應該擁有多元性的「common sense」,將此延伸至各種人際網絡,包括你的主管、老闆、客戶以及親友,在職涯規劃每一階段的過程中培養「common sense」,逐步累積並提升個人的說服力與影響力,沒有「common sense」的人難以得到主管賞識、拔擢,客戶也不會滿意你的服務。


人才若得不到主管和客戶的歡心,即使擁有高學歷或專業技能,晉升到一定職位後可能就此卡住,無法成為主管身邊的得意高階左右手。如果你還在感嘆懷才不遇,升遷面臨瓶頸,或許你缺的正是「common sens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