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先做到誠信,再要求業績


文/羅文森
誠信是遠比工作能力更重要的事。員工能力不足,公司可以投入時間與資源培訓從頭教起,但一個人要是沒有誠信,做事造假,這是絕對不能原諒的。


在成為台灣莊臣總經理之前,我一直待在公司的國際研發部,完全沒有經營管理方面的經驗。當初因為台灣地區表現始終非常不理想,基於「當地人應該比較了解當地」的簡單理由,公司就這麼指派我回台接掌全部業務。


接任總經理後,莊臣透過教育訓練與同仁協助,讓我在短時間內就學會了基本的經營技巧,但是面對人、帶領人,卻不是幾堂課就能上手。在這段過程中,帶給我最大衝擊的,不是環境的不熟悉,而是「人性」的不同,也讓我見識到了與身在研發部門時,截然不同的世界。


親自走訪客戶,發現管理漏洞
莊臣的業務代表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將昨天收回來的現金與支票,填好收款日報表,交到財務部,再將昨天的銷售日報表交給業務經理。上午10點以後,就必須出門拜訪客戶。


有天我心血來潮,突然想親自拜訪公司客戶,以深入了解他們的樣貌與需求,同時也加強自己在業務與行銷上的基本知識。我隨手拿起一張消費品部門業務代表的銷售日報表,就開車上路。


那張銷售報表是以天母地區的客戶為主,從天母東路到天母西路,一共25家小店。然而,當我照著報表上的地址一家一家找時,天母東路才走了一半,我就開始發毛,因為有半數店家的地址居然是假的;而難得找到的幾家店,店老闆則說已經很久沒看到莊臣的業務代表了。我穩下情緒,繼續跑完天母西路,結果還是一樣。


誠信沒有藉口,欺瞞造假就開除
回到公司,我把消費品部的經理找來,告訴他我的發現。對方馬上駁斥不可能,強調該名業務員平日表現良好,絕不可能做假,一定是我誤會了。


第二天,我把兩人都請到辦公室,再次告知我的發現。業務員不但否認報表造假,還指說我的行為,根本是對第一線同仁的不信任與羞辱。


當下,我沒有多做爭辯,只是請兩人立即跟我到現場走一趟,如果是我誤會了,我馬上道歉,也會做補償。結果才剛走到車子旁,業務代表就開口了:「報告總經理,昨天我媽媽生病,我帶她到榮總看病,所以沒有拜訪客戶,但是天母一帶是我負責的地區,我都照顧得很好,總經理可以看我過去幾個月的業績,就可以知道我沒有亂講。」


聽完這番話,我又是沉默不語,心裡很清楚這又是個天大謊言,因為在過往的閒談中,我曾聽對方說過自己的母親早已過世!於是,我請兩人回到辦公室,對那位業務代表說:「我們公司一再強調誠信的重要,你這種行為是無法被接受的。請你立刻辦離職手續,我們好聚好散。」


不料,部門經理對於我的處置,竟然動了氣,認為業務員跑業務十分辛苦,有時為了讓數字好看,難免有點小出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過了,我的做法根本是小題大作,讓他丟臉,所以也在當天遞出辭呈(後來我才發現,原來這名經理自己在名單與帳目上也有作假)。


我認為,工作者首重誠信,這是遠比工作能力更重要的事。員工能力不足,可以投入時間與資源培訓,我願意從頭教起,但一個人要是沒有誠信,做事造假,這是絕對不能原諒的。


主管真誠關心,部屬工作更努力
然而,儘管遇到過不老實的部屬,卻沒有讓我因此認為人性本惡,反而是在這一路走來,從上司與同事的身上,體會到對待部屬最重要的3件事:愛護、照顧和關心。當你把部屬和同事視為一家人,他們也會在工作上,表達出自己對你的信任。


我永遠記得,當我還在美國總部擔任研發主管時,有次我因為出差必須到日本一段時間,當時留在家中的太太已經懷孕,沒辦法做些粗重工作。某天周末早上,我太太起床後,竟發現我的主管在我家前院的草坪上,揮汗用除草機除草,以免草長過高引發鄰居抗議。


當太太告訴我這件事,我心中充滿了感動,因為我並沒有請主管幫這個忙,一切都是他體諒到我老婆的身體狀況,自動自發地來幫忙。對我而言,這份關心已經跨過長官和部屬的關係,而是有如朋友、家人般地親近,也讓我於公於私都非常感謝他、信任他,只能更努力工作做為回報。


同樣地,身為莊臣台灣總經理時,我也這樣對待部屬。除了平日私下的交誼之外,每年春節我一定帶著禮物走訪每位員工的家,一方面是拜年,另一方面則是向他們過去一年的努力致上感謝。我經常都是員工年假間第一位上門的訪客,而這分彼此關心,在我離開莊臣後,也依然延續不斷。


我提到這件事,並不是鼓勵主管略施小惠來籠絡部屬,因為要真是如此,也必定會被部屬看穿。我想表達的是,身為主管,要在日常的言行舉止上,就對員工表現出真誠的關心,如此不但有助於凝聚人心,更能夠讓許多事情進行得更順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