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8, 2009

高效会议的秘诀

作者不详,事后得知必将补登
很多人常花一、两个小时开会讨论问题,却没有人明白真正的问题是什么。里昂·胥孟津。多年来,他一直是西蒙出版社几个高层单位的主管之一,现任纽约州纽约市袖珍图书公司的董事长,下面就是他的经验:

“15年来,我几乎每天都要花一半的时间开会和讨论问题。会上大家很紧张,坐立不安、走来走去,彼此辩论、绕圈子。一天下来我感到筋疲力尽。如果有人对我说我可以减去开会时间的四分之三,可以消除四分之三的神经紧张,我一定会认为他是痴人说梦。可是我却制定出一个恰好能做到这一点的方案。这个办法我已经用了八年。对我的办事效率、我的健康和我的快乐,都有意想不到的好处。下面就是我的秘诀:

第一、我立即停止15年来我们会议中所使用的程序——我那些很恼火的同事先把问题的细节报告一遍,然后再问:‘我们该怎么办?’
第二、我订下一个新的规矩——任何一个想要把问题同我的人必须先准备好一份书面报告,回答以下四个问题:

一、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以前我们常常花上一、两个小时,还没人弄清楚真正的问题在哪里。’)
二、问题的起因是什么?(‘我吃惊地发现我浪费了很多时间。却没能清楚地找出造成问题的基本情况是什么。’)
三、这些问题可能有哪些解决办法?(‘过去会上一个人建议采用一种方法,另一个人会跟他辩论。辩论常常跑题,开完会也拿不出几种办法。’)
四、你建议用哪种办法?(“过去开会总是花几个小时为一种情况担心,不断地绕圈子,从未想这所有可行的方法,然后写下来:这是我建议的解决方案。’)

“现在,我的部下很少把问题拿上来了。因为他们发现,在认真地回答了上述四个问题之后,最妥当的方案就会像面包从烤箱中自动跳出来一样。既使非讨论不可,所花时间也不过是过去的三分之一,因为讨论的过程有条理而且合乎逻辑,最后都能得到很明智的结论。”

Let’sT.I.P.E.!-大联大核心价值观”团队”信条
1.以WPG团队最大利益为最优先考虑(当冲突发生时,牺牲个人偏见与利益,以团队利益为先)
2.加速整合跨集团、跨公司、跨区域同功能组织
3.不分国籍,不分地域,均衡互利,公平对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