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4, 2009

专注

作者不详,事后得知必将补登
人,必须两只眼睛都「专注」、「心无旁骛」地努力学习!也必须了解自己「有什么」、「没有什么」?「懂什么」、「不懂什么」?毕竟一个人,不可能精通所有事物,因为「样样通、样样松」!

有一只兔子,身材很修长,天生就很会「跳跃」,所以牠一直以「跳远第一名」的荣誉,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一天,小森林的国王宣布,要举办运动大会,来提倡全民运动。
于是,兔子就报名参加「跳远」项目;果然兔子又击败了鸡、鸭、鹅、小狗、小猪……等动物,再次得到跳远金牌。

后来,有一只老狗告诉兔子:「兔子啊,其实你的天份资质很好,体力也很棒,你只有得到跳远一项金牌,实在很可惜;我觉得,只要你好好努力练习,你还可以得到更多比赛的金牌啊!」 「真的啊?你觉得我真的可以吗?」兔子似乎受宠若惊。 「没错啊, 只要你好好跟我学,我可以教你跑百米、游泳、举重、跳高、推铅球、马拉松……你一定没问题啊!」老狗说。在老狗怂恿之下,兔子开始每天练习「跑百米」、早晚也 跳下水「游泳」,游累了,又上岸,开始「练举重」;隔天,跑完百米,赶快再「练跳高」,甚至撑着竿子不断往前冲,也想在「撑竿跳」中夺魁。 接着,又推铅球,也跑马拉松……

第二届运动大会又来了,兔子报名了很多项目,可是牠跑百米、游泳、举重、跳高、推铅球、马拉松……没有一项入围,连以前牠最拿手的「跳远」,成绩也退步了,在初赛就被淘汰了。

曾有位前辈,在我当兵退伍、四处找工作时,告诉我:「你工作时,绝对不能够『吃碗内、看碗外』哦!你要记得──『专注』,才是成功的秘诀!」

就像兔子一样,其实,兔子「跳远第一名」,就是专注在跳远领域的「顶尖成就」,何必一定还要去跑百米、游泳、跳高、举重、推铅球……贪心地什么都要拿第一名呢?

你专心吗?你执着吗?且让我们记得──必须多专心「学习专心」!!

「好高骛远」、「分散专注」是成功的大忌!「专精、专业」在自己领域,才是成功的保证。

我们这一生,不一定要拿「博士」学位,但一定要成为「专家」;因为,不管是从事哪个行业,都要成为「顶尖的专家」,才能出类拔萃、出人头地啊!

Let’sT.I.P.E.!-大联大核心价值观”专业”信条
1.成为利益关系人(客户/供货商/股东法人)的首选
2.建构学习型组织的环境,要求个人和团队不断自我提升专业
3.专注本业,严格执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