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09

經理人,請消滅自己的工作

文/津良智
日本與台灣一樣,職場上都有所謂的「草莓族」,說不得更罵不得,我的想法比較殘忍,我認為,人一定要承受壓力,才能放下偏執、自尊與辛勞,願意坦然面對自己的弱點、願意站起來接受挑戰與改善。

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要給員工適當的壓力,才能協助員工改善。因此,我認為「不景氣反而是企業成長的契機」,因為受到了「壓力」,所以一定要想辦法改善。

我並不會特別感受到所謂的景氣或不景氣,因為我還沒創業時,我的主管曾對我說:「生意的開端,往往是從察覺人們的不便與困擾而開始的。」換句話說,提供便利與解決困擾的服務與商品,不論在什麼時代都能勝出。

像日本麥當勞最近的獲利創下歷年新高,以低價策略為消費者解決荷包趨緊的困擾,顛覆了一般人認為不景氣就會拖垮獲利的印象。

24歲那年,我成為公司最年輕的業務經理。其實我生性不喜歡社交,很討厭當業務,但是大學畢業時只有一家公司錄用我,而且又正好被分配到業務部,雖然我不喜歡,卻沒有選擇辭職,而是先深入觀察公司內部,找出「一個討厭業務的新人」在業務部門該如何生存?

當時我發現,我的直屬上司(業務經理)只負責發號施令,根本不出門跑業務,都是交辦給業務人員,我因此體悟到,要擺脫我不喜歡的工作,最好的方法就是趕快升到業務經理的職位。

如今,我最自滿的就是,即使面對討厭的工作,我還是用兩年的時間就升為業務經理,從此就可以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我目前以「上司學」輔導許多企業主管,我認為「主管的終極任務,在於消滅自己的工作。」這指的是「只做非得自己動手不可的工作,消滅可以授權給部屬的工作。」

在輔導企業主管時,我通常會請他們選出自己非做不可的工作,例如訂定權限範圍進而授權、撥出時間教育部屬等等,之後再問他們:「如果把這些以外的工作,全部交給部屬處理,你們覺得有什麼不妥嗎?」結果大家都說「並沒有」。

我認為,主管不能只求自己表現,也要適度授權讓部屬有表現的機會,然後聚焦在自己非做不可的工作上。這樣一來,不但部屬因為獲得授權而感到被信任、更有拚勁、更能獨當一面,組織也能更加進化。這就是我說「消滅自己工作」的真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