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08

四种良好的工作习惯(一)

文/卡耐基
让我们晕头转向的并不是工作的大劳动量,而是我们不知道自己有多有少工作、该先做什么。
  
第一种良好的工作习惯:拿走你桌上所有的纸张。只留下和你手头事务有关的。
这样你会发现你的工作更容易处理,也更有头绪可寻。
如果桌子上堆满了信件,报告、备忘录之类的东西,就足以使人产生混乱,紧张和焦虑的感觉。更糟的是,它会让你觉得自己已有100万件事要做,可根本没时间做,根本做不完。这种情绪会使你忧虑得患高血压、心脏病和胃溃疡。
芝加哥和西北铁路公司的董事长罗西·输廉斯说:“一个书桌上堆满了文件的人,若能把他的桌子清理一下,留下手边待处理的一些,就会发现他的工作更容易,也更实在。我把这种清理叫做料理家务、这是提高效率的第一步。”
  
第二种良好的工作习惯:区分事情的重要程度来安排工作顺序。
创办遍及全美的市务公司的亨瑞·杜哈提说,不论他出多少钱的薪水,都不可能找到一个具有两种能力的人。
这两种能力是:第一,能思想。第二、能按事情的重要次序来做事。
查尔斯·卢克曼,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人,在12年内变成了培素登公司的董事长,每年10万美元的薪金。另外还有100万美元的进项。他说他的成功原因是他具有亨瑞·杜哈提所说的几乎不可能同时具备的那两种能力。卢克曼说:“就我记忆所及,我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因为那时我的头脑要比其他时间更清楚。这样我可以比较周到地计划一天的工作,按事情的重要很度来安排做事的先后次序。”
富兰克林·白吉尔是美国最成功的保险推销员之一,他不会等到早晨五点才计划他当天的工作,他在头一天晚上就已经计划好了。他替自己订下一个目标——一天里卖掉多少保险的目标。如果没有完成,差额就加到第二天,依此类推。
如果肖伯纳没有坚持先做的事情就先做这一原则,那他一辈子就只能做银行出纳而不会成为戏剧家了。他拟定了计划,每天必须写作至少五页,他这样工作了九年。
当然,一个人不可能总按事情的重要程度安排计划,但按计划做事,绝对要比兴之所至去做好得多。
Let’sT.I.P.E.!-大联大核心价值观”专业”信条
1.成为利益关系人(客户/供货商/股东法人)的首选
2.建构学习型组织的环境,要求个人和团队不断自我提升专业
3.专注本业,严格执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