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四种良好的工作习惯(二)

文/卡耐基

第三种良好的工作习惯:当你碰到问题时,如果必须做决定,就当场解决,不要拖延。

我以前的一个学生,已故的H·P·霍华告诉我,当他在美国钢铁公司担任董事的时候,开起董事会总要花很长的时间,会议要讨论很多问题,但有结果的却很少。最后,董事会的每一位董事都得带着一大包文件回家看。
  
后来,霍华先生说服了董事会,每次开会只讨论—个问题,然后做出结论,不耽搁、不拖延。这样所得的决议也许需要研究更多的资料。但是,在讨论下一个问题前。这个问理一定能形成决议。霍华先生告诉我,改革的结果非常惊人,也非常有效,所有的陈年旧帐都了结了。日历上干干净净的,董事们也不必带着大包文件回家,大家也不再为没有解决的问题而忧虑。
  
这是个很好的办法,不仅适用于美国钢铁公司的董事会,也适用于你和我。
  
第四种良好的工作习惯;学会如何组织、分层负责和监督。

很多商人都在自掘坟墓,因为他们不懂得怎样把责任分摊给其他人,而坚持事必亲躬。其结果是,很多枝节小事使他手忙脚乱,他总觉得匆忙、焦虑和紧张。

一个经管大事业的人,如果没有学会怎样组织、分层和监督,那他很可能在50多岁、60出头的时候死于心脏病。

我过去觉得分层负责非常困难,而负责人如不理想也会产生灾难,但一个做上级主管的人如果想避免忧虑、紧张和疲劳,那他必须这样做不可。

Let’sT.I.P.E.!-大联大核心价值观”诚信”信条
1.正直、正派经营
2.热诚服务,不轻易承诺,但重视承诺,言出必行
3.行事透明,勇于承认错误,实时更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