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08

孔夫子的三條管理忠告


文/作者不詳,事後得知必將補登
孔子的一位朋友要出任地方行政長官了,就跑來問孔子:“孔子啊孔子,你是一位智者啊,你說我這個地方行政長官該怎麼當啊?”孔子說,老朋友啊,搞管理很容易,也很不容易,我呢只能告訴你九個字:“先有司,赦小過,舉賢才。”


什麼叫先有司呢?先有司,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首先自己要做好表率。我想啊,自己做好表率起碼有兩個意思:第一是自己要出色地、專業地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第二是要在工作狀態和職業精神上給下屬帶一個好的頭。這也是做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哪個下屬會忠誠地追隨一個不能勝任自己工作的上司呢?哪個下屬會死心塌地地為一個不能為他們樹立表率作用的領導效力呢?所以,孔子說的“先有司”,是做好管理工作的第一要義。


我們經常會遇到一些創業者和管理者,他們抱怨自己的同事和下屬不能勝任自己的工作:或者無法完成任務,或者不能以最好的質量完成任務,或者在工作上無法做到全力以赴、精益求精。但是,他們自己有沒有想過:他們自己有沒有達到這樣的要求?沒有為他們的下屬做好一個好榜樣?從一定意義上講,有什麼樣的領導者就有什麼樣的下屬,有什麼樣老板就有什麼樣的員工,有什麼樣的管理者就有什麼樣的下屬。所以,如果你的管理工作遇到了問題,你首先要想一想:自己做的怎樣?


什麼叫赦小過呢?孔子說的意思是:金無足赤,人無完人,選用人才要看大局,如果一個人總體上能夠勝任你所給他安排的工作職位,那麼在工作的非關鍵細節和其他方面,就應該寬容一些。沒有哪個人沒有缺點,沒有哪個管理者身上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所以,管理人要做到張弛有度,該嚴的地方要嚴格,該寬寬鬆的地方要寬鬆。


很多管理者,特別是剛剛出道、本身學歷又很高、做事情求完美的管理者,非常容易犯的管理錯誤就是對人比較挑剔,眼睛裏容不得沙子,甚至苛刻到完全以自己的行為標準和價值判斷來要求自己的下屬。這樣,容易在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間,工作團隊內部製造緊張管理,最後不能避免的影響到團隊的戰鬥力,甚至使團隊趨於解體。我認識好幾個曾經跟昔日好友共同合夥創業的年輕管理者,他們的合夥創業都遭到了失敗,而其中最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他們團隊當中的主要管理者不能做到“赦小過”,以致影響大家的關係,最後到了難以一起共事的程度,於是團隊解體、創業失敗。


管理是一門平衡的藝術,誰不能寬容別人,也就不能管理別人和領導別人。在重視人際關係和人情面子的中國,掌握這種平衡的藝術,尤為重要。什麼是舉賢才,大家都很明白,就是要重用賢人。按照現代管理學的說法,賢人至少應該有兩個標準,第一是有能力,第二是有品德。無德無才、有德無才、有才無德,或者德勝於才、才勝於德,都不是最理想的人才類型。真正的人才應該凝固做到所謂“德才兼備”,一方面能夠具有勝任一個職位的知識、技能和經驗,另一方面能夠具有相當的職業操守、能忠於自己的公司和團隊、能給下屬和同事發揮表率作用。


做企業、做管理,要求不斷地發展經營的規模。而經營規模的有效擴張,又以人才的選拔、任用和授權為前提。兵不多、將不廣,企業家和總經理何以率領隊伍征戰沙場?如何做到戰必克、攻必取?西漢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劉邦曾經說,搞戰略、做策劃,我不如張良;搞銷售、開拓市場,我不如韓信;搞後勤、管行政,我不如蕭何。這三個人都是傑出人才,而我能夠用他們。所以,連劉邦都感慨,西漢有限公司的興起都是靠著這樣的優秀人才啊!那麼,我們今天的管理者怎樣想呢?有道是,一流的人才造就一流的公司,二流的人才造就二流的公司。管理者遇到公司管理問題時,不妨先看看自己的左右:我們到底擁有什麼樣的人才?“先有司,赦小過,舉賢才。”孔子給管理者的三條忠告都已經過去兩千多年,但歷久而彌新。足為今日管理者誡!


Let’s T.I.P.E. ! - 大聯大核心價值觀 ”專業” 信條
1.成為利益關係人 (客戶/供應商/股東法人) 的首選
2.建構學習型組織的環境,要求個人和團隊不斷自我提昇專業
3.專注本業,嚴格執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