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8, 2008

一張油嘴走天下

文/何飛鵬
雖然我已經盡可能拒絕參加對外的演講和座談會,但是還是免不了有一些無法拒絕的場合,要不是和工作相關,要不就是和公益有關,以至於我無法拒絕。也因為這樣,我有機會看盡人生百態。有些學者專家,以出席公眾場合為樂,有人邀請,無役不與,目的在曝光與打知名度。
有一次在一個座談會上,一位學者剛參加完上一個演講,匆忙趕到現場,在完全沒有事先溝通的狀況下,竟然也能立即跟上節奏,侃侃而談。臨場應變的能力,讓我十分佩服。

另一次,一位專家自承對此次的座談會完全沒有準備,也不甚瞭解,希望其他與會者多發言。我本來以為是謙虛,但事後聽他的談話,發覺他真的是全無準備,只憑一張嘴及common sense應付,讓我又開了眼界。

這種「一張油嘴走天下」的現象,在現代社會見怪不怪,我們任何事都強調參與,求教於學者專家,各種演講、座談、談話性節目充斥,讓學者專家們忙於應付。有的是一樣通,百樣通,一種專業,就無所不知,可以無所不談;有的則是匆忙之間,找不到人的狀況下,「撿到籃裡就是菜」,有人就可充數。這也難怪許多人敢講就是專家,能說就是學者,一張油嘴走天下,社會上充斥著噪音與雜音,雖未必黃鐘毀棄,但瓦釜雷鳴卻是事實。

社會上充斥的「一張油嘴走天下」現象對個人的傷害不大。我們只要關掉電視,就可以避免大部分的干擾。但是工作職場中其實也充斥這種「一張油嘴走天下」的現象,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克服「油嘴」們的困擾與傷害。

組織中總有口才辯給、反應靈敏、能言善道之士,這些人也往往是組織中容易被快速認識與肯定的人,善於溝通與表達絕對是工作上的一種專業,這些人當然會成為舞台上的焦點。
問題是企業組織如果不能有效評價工作能力與表現,而讓能言善道的人主導組織的運作,那麼這些口才辯給的人,就會變成「一張油嘴走天下」典型,組織會充斥口水、辯論,而逐漸喪失默默耕耘、努力工作的嚴謹態度。

油嘴盛行是開會過多及開會沒效率的後遺症,有一段時間,我非常仰賴開會來解決問題,但事前既無要求,也缺準備,大家都在不瞭解的狀況下開會,是典型的「你不會,我不會,大家來開會」的狀況,結果當然是口齒伶俐的人佔上風,而事後的追蹤、考核又不徹底,開會徒具形式,變成災難。

管理「油嘴」最有效的方法是要求複雜的工作計畫及書面作業,並要求事前繳交,綿密的流程管理,會讓工作更有效、更精準,而不是停留在隨機應變的即興演出,而那些擅長打口水仗的人也就無所遁形。

更重要的是,自己要拒絕口水,不要扮演那個「一張油嘴走天下」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