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5, 2016

「小細節」決定了贏家和輸家的距離!



/ 經理人月刊
挪威著名的心智訓練師艾瑞克.伯特蘭.拉森(Erik Bertrand Larssen)提到所有挑戰都是意志力的挑戰,唯一的對手是自己,如果你想讓自己更上一層樓,就該勇於跳出舒適圈。而「當你對自己毫不留情時,就表示你已經下定決心、勇於改變。」拉森強調,做好準備與沒有做好準備的人之間,差別就在於「持之以恆地微調生活習慣」。

以意志力培養耐心,從小細節開始
英國足球明星大衛.貝克漢(David Backham)童年時期,在倫敦東區的某個公園裡度過大部分時間,一天花上幾個小時,從同一個定點踢球,他專心到連祖父都受到驚嚇,覺得他簡直要住在公園裡了,貝克漢始終堅信「假如真想在生命中完成一件非凡的任務,你就必須練習、練習、練習、再練習。」有時候,人們是因缺乏耐心,而無法發揮潛能。拉森建議,培養意志力,可從生活的小細節開始:

1.檢視生命本質,了解你自己:自問「我是誰?我的目標是什麼?」,激發達成目標的意志力。
2.征服恐懼感:問問自己,最壞的狀況是什麼?想成功,必須做到「什麼都不要怕!」。
3.設定目標,讓抉擇變容易:如果無法觸動你內心感覺的目標,請馬上放棄。
4.激發改變的渴望,逼自己下定決心:時時自問「這真是我想要的嗎?」如果是,請竭盡所能豁出去!
5.貫徹意志,踏上實現的旅程:在床前貼張紙條,隨時提醒自己,貫徹達成目標的意志力。
6.成功無關天賦,關鍵在於堅持下去的意志力:優異是一種習慣,必須不斷地訓練、訓練、再訓練!
7.與自己對話,自我提醒以下3件事:
1)情緒影響行為:千萬別喊累,否則你會兵敗如山倒,整個人鬆懈下來。
2)問自己的問題:起床第一件事,先問自己,「今天期待什麼?」
3)形容自己的措辭:說出自己的弱點,你就輸了。要跟自己說:「我辦得到!」
8.運用想像,預見成功畫面:想像達成目標畫面,像是穿下比現在小兩號牛仔褲,更有動機減重。
9.你的行為,決定你的思考方式:當你感到沮喪時,請將背脊挺直,你就會更有自信。
10.強化心理素質,讓你零極限:你得先了解自己在達到巔峰狀態時,是什麼樣的人。請用兩、三個字形容,並試著回想一下自己的最佳表現。那時,你是誰?

一天結束工作、下班回家全身疲累之餘,自問「我還能忍受自己小跑步時鮪魚肚會抖動、揮手時掰掰袖會左右搖晃嗎?」如果不想,現在就站起來,出去運動、跟自己拚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