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6

不必抱怨,因為每個困境都有它的正面價值

/ 周凡
我常常在演講中分享蓮娜瑪莉亞的故事…
出生於瑞典的蓮娜瑪莉亞,一出生時即沒有雙手,而且左腿只有右腿的一半,
她絕對有十足的理由可以抱怨老天爺對她不公平,但她卻說:「人生中有許多事情可以抱怨,但也有很多事情值得感恩。」她從不抱怨沒有雙手:「我不需要手,因為人生的快樂並不在於有沒有手,而是懂得感恩。

曾有一位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聽完我正向思維的演講後,很高興的跑來講台上找我,希望我能給他工作上的建議。

他說:「退伍後進入一家小公司做多媒體的工作,薪水少,每天都有處理不完的雜事,不是我的事也要叫我做,還有老闆的豬頭決策讓他快抓狂。」

我問:「你當初怎麼會想進這家公司工作?」

他說:「因為對多媒體動畫很有興趣,以後想自己創業接案子,但我不是本科,所以想先進公司學習。」

我問:「那你有學到什麼東西嗎?」

他說:「每天有開不完的會,做不完的事,拿這麼一點薪水,真得好像打雜的。」

我說:「如果你做得這麼不快樂,其實可以離職呀。」

他想了一下搖搖頭說:「不行啊!」

我說:「你換個角度想,你沒有工作經驗,也不是多媒體相關科系畢業,公司肯花錢栽培你,讓你有錢賺又可以學東西,等你學成可以獨當一面之後,你大可雙手一攤瀟灑離開公司,而老闆卻得面對所有員工的生計,所以老闆的壓力似乎比你大很多。而且你說將來想自己創業接案子,小公司有小公司的好處,一個人或許常要當好幾個人用,但是你現在所做的事,將來你自己創業時也一定會碰到,只會更多不會更少,所以你現在所處的困境,換個角度想是有其正面價值,這是為了你將來的夢想舖路。」

當自己身處困境中,不要總是一味地抱怨,抱怨別人、抱怨環境甚至抱怨自己,因為抱怨無法帶你走出困境,停止抱怨,換個想法,每個逆境都有它的正面價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