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11

辨识组织可用的人才

文/何飞鹏


一个能干的女部属,因为感情的纠葛,自我了断。在参与处理相关后事时,我才发觉她是一位极杰出的工作者,而且已经来公司5年,这让我十分自责;我竟然不知道、不认识,没能给予特别的照顾与安排,我怎能自认是一个爱才、识才的主管呢?


经过这一次教训,我开始留意身边的人才,对已经到职一定年限的员工、有特殊表现者,我会进行约谈、关切,并主动参与这些杰出工作者的升迁与生涯规划。


寻找杰出人才,是领导者最重要的工作。组织由核心团队组成,而核心团队才能的高低,又决定了组织的成败,因此寻找杰出人才,成为核心团队成员,并有效培养,强化团队能力,这是领导者责无旁贷的事。


当我还是直线主管时,每一次应征新人,我必定亲力亲为,好的学校、学历、背景,这些立即可以辨识的人才,我当然不放过。除此之外,我更重视那些特立独行的能人异士。这种人往往行为特异、性格古怪,对某些事情有独钟,而又非专业科班出身,因为热忱与兴趣,而累积成某一种专业。对这种人我通常特别重视,刻意网罗,当然也得到相当好的回报。


许多学历不佳,但自学有成,且热忱十足的工作者,成为我的核心团队的中流砥柱。我常感慨!组织中选才比育才重要,能在晋用之初,得到质精的人才,培育之后才能得到最杰出的人才,否则仅得中才而已。不过才气纵横的人才,有时候并非组织可用的人才,遇到这种人,也不能强求。


有一次,朋友推荐一位杰出的年轻人。我一见面即惊为天人,我知道这必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我仔细的聆听他的想法,了解他的个性,并询问他对未来的期待,总之,我已下定决心,要网罗这位「能人异士」,我尽其可能提出我自认最有想象力的工作邀请,并开出极优厚的条件,但他最后还是选择自己创业,无缘共事。


经过这样的经验后,我知道有些人才,并非组织可用,他们有特殊的脾性,在组织的规范下,他们未必能发挥,而如果这种人才,再加上具有创业精神,那他们必然会走出自己的路,组织再怎么曲意挽留,也无法成功。


因此辨识人才之外,还要辨识是否为组织可用的人才。才气、能力可以特立独行,但个性、脾气却不可特立独行,太过自我中心,太过孤芳自赏,无法与团队成员共事合作,这种「超级」的人才,往往不是一般组织能用。


尤其对小公司而言,资源条件不足,更无法容纳特殊人才,因此寻找组织适用、好用、能用的人才,比寻找杰出的人才更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