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正面思考突破逆境

文/郭特利


建立品牌如同經營人生般,不免會遇到困難與障礙,在當下如何避免公司陷入僵局,避免自我放棄,「正面思考」可能是一致的最佳建議!


企業如同人生,充滿挑戰與不確定性,有時我們認為順利占便宜的事,到頭來可能是困境與吃虧;有時我們覺得山窮水盡時,卻又柳暗花明。然而只要學會正面思考並定下目標有效執行,就會嘗到最終勝利的果實與生命的價值。


回想在建立奧圖碼成為專業投影機品牌初期,也經歷了不少次看似風平浪靜其實波濤洶湧、看似山窮水盡卻又柳暗花明的考驗。令我最為印象深刻就是在七年前人才招募時,當時我認為向同行借將,可縮短新團隊的學習曲線。


就在我自以為從競爭者中找到了一位有經驗(但當時不受重用)的專業人才,可助奧圖碼在通路快速成長與擴充之際,反遭競爭者對我們下達封鎖令,並向當時的通路商放話說,如果通路商選擇賣奧圖碼的機器,將停止供應其投影機產品。原以為是完美的安排,沒想到卻陷入另一個困境,這對當時的團隊而言,是相當嚴厲的考驗。


一向習慣正面思考的我,立即與團隊形成三個共識:第一,要更有志氣地突破現有競爭品牌的通路封鎖,以證明我們可以超越競爭對手。第二,天道酬勤,只要我們努力勤奮,終究能突破封鎖。第三,針對競爭者未封鎖的通路,視為第一個階段的切入點。


很高興就在這三個正面思考的力量之下,讓我們果真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因為競爭者的封鎖,我們轉而切入未被競爭者開發的新市場,諸如3C零售通路、家庭影音通路等。也因為傳統通路被封鎖,我們就集中在消費性的投影機市場,並積極取得領導地位。


當我們在消費性市場占穩領導地位之時,很自然地原先競爭者的封鎖就形同虛設,經銷商開始全面性地與奧圖碼合作,進而讓奧圖碼建構了一個全台灣最廣的通路網路。


「山重水複(山窮水盡是後代引申用法)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南宋陸游(1125年到1210年)在800年前寫下的詩句,雖為文學作品,其實亦是人生啟示,在走向又一村的過程,我們可能需要正面思考的力量,來鼓勵我們樂觀積極地往前走。


逆境與機會經常同時存在,但正面思考,全力以赴,似乎是突破逆境的最佳法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