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8, 2010

幽默的正面思考

文/丁菱娟

有一些小人物讓我印象深刻。我曾遇見一位計程車司機擁有一顆智慧的心及豁達的正面思考能力,讓我刮目相看。

那天我上了車,這位計程車司機就和我聊了起來,我問他現在開計程車好賺嗎?

他笑著說還好,除了吃住之外,他物質一點都不缺乏。他說什麼名牌或精品對他而言根本不是問題,他不僅擁有,而且隨時有專人為他管理和服務。我原本以為他說妄語,但是後來愈聽才發現這是一種智慧的正面思考。

原來,他用想像力來解決自己物質的匱乏。他知道自己沒能力購買那些昂貴商品,為了不讓自己有不平的感受,於是把觀念一改,想像自己其實是這些精品的老闆。當自己有慾望的時候,就到店裡或百貨公司視察一下,請店員拿出來讓他瞧瞧,心滿意足之後就請他們放回去保管好。所以這麼一來他擁有全台灣的名牌、名店與員工。

他並不需要把這些精品買回家裏,因為百貨公司就是他的倉庫,無須他煩惱家裡衣櫥及空間不夠大。而且員工把他的商品陳列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真是賞心悅目。他認為這些東西買回去後會變舊、退流行,而他的觀念讓他擁有當季最夯的商品,擁有最豪華的陳列空間,擁有最專業的人才來管理,隨時想看就看得到、 摸得到。他想了就覺得幸福,因此那些辛辛苦苦存了好幾個月的薪水或餓肚子只為了買一個包包或名品的人,其實是可憐的。

或許有人覺得他阿Q,但我看待他是一種正面豁達的心態。無法擁有,想也無用。換一個念頭,就擁有全世界。

人的煩惱與不平都是念頭而起,念頭就決定我們的行動,念起也決定了心態的快樂與悲傷。因此我們在遇到情勢無法改變的時候,唯一能讓自己釋懷的,就是改變我們的想法。

在商業上,我們每天都會遇到不如意的事。客戶可能不講理,員工可能不聽話,老闆可能機車,但是想想公司不僅付給我錢,還讓我來學習這些人生重要的課題,省了昂貴的學費真是划算。念頭一轉,這些問題就變得不那麼討厭了,因為我賺到了學習和成長。

幽默而正面思考的人,永遠都讓人覺得愉悅、驚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