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創意」是最便宜的教育投資

文╱洪蘭
七月初,我去埃及做微軟創意盃國際賽的裁判,看到了一四二個國家代表隊的各種創意表現,尤其看到非洲的肯亞、南美的智利、東歐的羅馬尼亞等國家都表現不凡,羅馬尼亞還拿到今年軟體設計組的冠軍,深覺創意是最便宜的教育投資,會動腦筋就會有飯吃,只要有好的點子,不一定要有錢才能有好成績。

創造力 來自自由開放的環境
在比賽中,有一項是「古代遇見現代」的即席創意比賽,學生要在卅六小時之內,就地取材,做出一支短片。有一個國家拍的是在古代的金字塔中,有一個木乃伊醒來,看到牆上貼著一張紙條:「抱歉,我沒有替你蓋金字塔」,木乃伊臉上表情很悲傷,這時一個年輕人進來說:「不要難過,我是建築師,我來替你蓋一個」,他就把木乃伊帶到我們開會的旅館,這旅館游泳池中央有一座金字塔,木乃伊轉悲為喜,就要進去,年輕人拉住他說:「請看一下現代的金字塔」,鏡頭轉到旅館房間,電視、冰箱、彈簧床…,木乃伊眉開眼笑,最後一個鏡頭是門上掛著一個牌子「請勿打擾」。

短短一天半要作出一個短片來,還要配合題意,更要有幽默感,真是不容易,深感長江後浪推前浪,江山代有人才出。廿一世紀的競爭力在腦力,現在是一個創意的時代,教育要符合時代的需求,不然會被時代所淘汰。創意需要自由與開放的環境,最怕有看不見的框,框住學生的思想。但是自由與開放並不代表隨便和不尊重,這一點常被人們誤會。最近政府在推品德教育,我覺得很好,沒有品德做基礎,自由與開放常會變成自私與專斷。

創造力 和大量閱讀互為表裡
自由與開放環境對創意的重要性,可從電腦界奇才James Marcus Bach的書中看出。他高中沒有畢業,是中輟生,廿四歲卻做到蘋果公司軟體測試部的經理。他說靠創意吃飯的人一定要隨時進修、大量閱讀。書只要有興趣就看,不必問能帶來什麼好處。知識是相通的,知識會吸引更多的知識,使學習新知更容易。在關鍵時刻,你比別人多一點知識、多一分靈感,就可能看到別人沒有看到的東西。創造力的定義就是在同一個東西中,看到別人沒有看到的東西。

我非常驚訝他一針見血的說出了閱讀跟創造力互為表裡的關係,它們都是神經迴路的活化,當兩個不相干的迴路碰在一起,活化了第三條迴路時就是創意了。

我很希望未來我們能爭取到主辦國家(明年在華沙,後年在北京),讓我們的學生有機會和世界各國的菁英切磋,也讓我們的官員看一下教育是在質不在量,不能每天要求成果報告。

創造力不可能一蹴而成,它是一個長期的教育投資,所有人才的培養更不能性急,水到自然渠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