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2, 2009

你的透明度有多高?


文/何飛鵬
幾星期前,去一家台灣知名的高科技代工公司演講,與負責人聊到今年初他們公司的營運驚險萬狀,因為訂單的透明度只有兩個月,幾萬個人的工廠,再加上品項複雜的產品備料,一般而言,沒有六個月的訂單週期,公司的營運非常困難。而當時訂單只有兩個月,全公司都像熱鍋上的螞蟻,sales急著搶訂單,而生產線上更像救火一般,一有訂單就要急著備料、安排生產線。一切都是急、急、急,一直到第二季末一切才慢慢穩定下來。


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透明度」的重要,透明度會影響公司的成敗,會決定公司的命運。
以前我理解的「透明度」,是用來觀察公司的財務狀況,透明度高的公司,外界的分析師很容易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不會有任何意外發生。經過這次經驗,我開始用「透明度」來觀察所有事務,在每個月的營運檢討時,我開始問所有的營業主管,對未來營運狀況的估測,結果我得到令我意想不到的理解:


最優秀的主管,可以清楚描述未來半年的營運狀況。他會告訴我,到第三季結果,所有的業績目標已經可以確保完成,至於第四季的目標,現在正在做幾項專案,如果順利,那全年的預算都已經在掌握中。


稱職的主管則告訴我,未來一至兩個月他很清楚,但超過三個月的業績他就無法預測。不稱職的主管,連下個月的業績他都還在努力奮戰,超過一個月以上根本沒想過。簡單歸類,好主管營運的透明度有半年以上,一般主管透明度為一季,而不稱職的主管只有一個月。


再進一步追蹤,好壞主管之間的差異在對未來的預測不同。所有的主管都很努力工作,可是好主管會仔細預測工作成長,一旦發覺工作成果如不能達成原先設定的目標,立即會再「做一些事」,去強化成果,或者開拓新業績。而不稱職的主管就只是按現況努力工作,然後就等待結果。


同樣的思考,複製到我自己的工作上,我嚇出一身冷汗,我發覺我們公司的營運透明度很高,我完全能預測未來一年的業績成果。但我們所處的行業的透明度則完全不明,我甚至不知道我們這個行業未來在世界上還存不存在,主要的原因是紙媒介受到數位科技的衝擊,正面臨歷史的大轉折。


同樣的思考,回到我的人生規畫,現在的生活方式,我還能維持幾年?現在的人生軌道,未來會怎麼走?我能預測我未來一年、二年,還是三年的生涯歷程呢?


想完這些事,我心情豁然開朗,原來我的不安和透明度有關,我因為不知道明天會如何?我因為不知道我所工作的行業未來會不會存在?我因為不知道公司未來的營運好不好?這些不明讓我不安,這些都是透明度的問題。


我決定的在每天的埋頭工作中,抬頭預測一下工作成果,想一下環境變動,然後調整一下現在的工作方法,來增加未來的透明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