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5, 2009

你好無情!

文/何飛鵬
一個作者過70大壽,我去參加他的祝壽會。當我趨前向他致意祝福時,他看到我,脫口而出:「你好無情!」這句話讓我十分尷尬,不知如何應對,所幸在旁的接待人員,立即轉開話題,化解了我的為難,但我已經明確地知道他對我不滿。

事後我仔細了解,原來在出書之後,我和我的出版團隊對他疏於問候,這相較於出書之前,因為許多事情要溝通,三天兩頭就有電話聯繫而言,出書之後,我們真的不夠周到,以致於這位作者給了我個人及我的公司「無情」的評價,也讓我輾轉反側,檢討再三。

用這麼直接了當的方法,表達自己的不滿,是很少見的方式,也需要極大的社會歷練、極高的社交技巧。這位作者有數十年的商場經歷,更是成功的商人,他有把握我會認為他的不滿是有道理的,他也有把握這樣直接的表述,不會使我們的關係崩解斷裂,讓雙方陷入無畏的緊張,他成功地給我警告,也反映了他的情緒。

這是在職場中處理衝突最高明的一課,也是每位經理人都必須學會的表達不滿、解決衝突的方法。

職場中無時無刻不在發生衝突,也無時無刻不在產生怨懟,有時候是你得罪人,但你通常不自知,就像這個案例一般。但更多的是別人得罪你,對你不公平、不合理,這時候通常我們會不滿、會生氣、會反擊,但也很可能會使問題陷入更大的緊張,衍生更多的枝節與困擾。

如何表達不滿、化解不滿,需要學習,也需要智慧。大多數人遇到這種狀況,通常是隱忍不發,反正犯錯的是別人,只要自己有肚量,一笑置之也就過了。問題是大多數人之所以沒有表達不滿或反擊,並不是因為肚量大,而是不知如何表達,結果反而變成不定時炸彈,在日後的往來中,引發更大的衝突。所以隱忍絕不是好方法,一定要適當地表達,讓對方知道,才會使雙方的往來重回健康、友善的途徑。

安排一個適當的對話環境,並直接了當地表述自己的不滿,讓對方充分了解他已經犯了錯、觸犯了別人,給他說明或道歉的機會,這是最有效的方法。

如果他是無心或疏忽,也知所反省,就應該會道歉了事,而雙方當然也就能回到健康的對應關係。但如果對方死不認錯,我們也正好藉此過程更加認識對方,不論要疏遠或斷絕往來,都是好的選擇。

當然,要像一開始的案例劇情,用這麼隨性、直接的表達,就要有更深的功力,一般而言,不宜如此瀟灑。

在職場中,不可能永遠只說好話,說別人不中聽的話,糾正別人的錯誤(部屬),表達自己的不滿,這都是做一個不鄉愿的人必需學會的事,也是做一個主管必須要懂的技巧。如果你只會隱忍、自我抱怨,那你還有太多的社交技巧需要學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