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保德信集團執行長史傳非 人格與品格 比技術更重要

節錄自單小懿文
面對今年持續變動的黑天鵝時代,培養具有「從心靈服務能力」的人才,確保人才的品質優先於管理人才的機制,將是長線成功更好的方式。以下是史傳非口述紀要:

非常時刻,品格更顯重要 你必須確定員工不會因變化走捷徑
再從企業角度來看,我認為過去一段時間,很多企業過於重視成長,以至於他們讓公司成為數字公司(number company),只追求短期內賺到多少錢、多久可以損益兩平,而忽略了人的品格(integrity)。

但就企業文化的角度來看,經營企業是一場馬拉松,不是一個短跑。

我認為一個CEO的工作是屬於人才管理的領域(talent management),所謂的「人才」指的是具備「從心靈服務」(mental services)能力的人才,因為我們是人的產業,不是數字的產業,但很多企業都忽略這一點。以業務員來說,不是看有多少業務員,而是看業務員是否知道客戶的需求、對客戶有沒有同理心、知道他們在意什麼,然後做出正確選擇。

「品質」意味著技術加上人格特質。在技巧部分,需要具備產品、技術技巧和關係技巧;人格特質好比正直、同理心、把客戶的利益置於優先,對於工作品質高度要求等等。
但這不是因為身為公司員工所以接受公司強制要求,而是從性格中自然發出要求。然後是否可以由內而外與公司互通,接著從中發展自己的領導能力。

大部分一般企業對於技術的要求,多根據職務上不同的功能來決定。但關於人格和品格,在今天這種時間點,甚至比技術更重要,因為CEO必須確定你的人才在非常時刻,他不會因為環境改變了,而改變原先做法,開始走捷徑。技巧部分的確非常重要,但如果沒有良好的人格特質,算不上成功。

對CEO來說,「人格」真的很難從外表來判斷。我的建議是,一是在篩選過程上嚴謹,降低篩選下來的比例,以確保我們在人格特質上的要求;第二,需要時間來持續觀察員工的行為,以確保他們的表現與我們的預期一致,我們在這方面花不少時間跟精力,這就是為何我們建立事業拓展相對緩慢的原因。

我所堅持的是,無論在市場好或壞,同時要堅守人才的品質,並且確保人才的品質優先於管理人才的機制。這或許意味著,當競爭對手在市場好的時候追求高獲利,你必須得要接受較低的成長,但對於我來說,這是非常可以接受的交換,因為我相信隨著時間過去,堅守人才品質會比追求高獲利是更好的方式。

或許有人會問,這樣的價值觀與市場主流價值觀背道而馳,甚至會被股東質疑。實際上,我想在對客戶有利、維持公司營運和維持股東權益三者中間,有很多的空間,彼此之間未必有什麼利益衝突,反而是互相增強的。對客戶最好的,同時足以吸引人才的事情,長遠來看,同樣也是對股東好的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