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4, 2009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在最壞發生時 也要輸得起


節錄自曠文琪文
當一個產業領導者,學會如何贏,難;但要學會與「輸」這個字共處,更難。而這,卻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因應多變環境時,最重要的心法之一。


面對越來越不可知的未來,企業領導人到底該持什麼態度因應?張忠謀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直指,此時,領導人不僅要學會預測方向,還要能夠「輸得起」,在股東、員工與經營團隊都「輸得起」的範圍內,取得平衡。唯有輸得起,才不會被逆境一擊即潰,而能在順境來臨時,還有機會再起。


張忠謀用hunker down(沉潛待發),形容企業領導人暫時蹲下,但隨時準備再起的姿態。在多變時代裡,勝利,往往留給能堅持到最後的人。以下是採訪整理: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問:對個人跟企業領導者,碰到像現在的局勢,其實是很多事情不能預測的,您先前也提到hunker down這個概念,可不可以談一下?恐怕現在很多人面臨的情勢都非常險峻,這種態度是否能被用在所有人身上?


現在需求開始萎縮了,姿態應該跟成長時很不一樣
張忠謀答(以下簡稱答):答:這要看你原本的姿態是怎樣,如果本來就很hunker down,再hunker down,也沒什麼用處。台積電本來滿aggressive(積極),但是我就說,現在(需求)已經要開始萎縮了,姿態應該跟成長的時候很不一樣。


○八年我們把資本支出減少,○九年還會再減,但是R&D(研發)支出不減,那是我們未來的命脈,但是我們別的支出則盡可能降低,比方說放(無薪)假,主管出差坐飛機都要降一個艙等。這些動作無疑都在引導公司朝一個方向,在營收是負成長的情況下,要盡量保護獲利率跟手上的現金。


問:現在許多企業即便努力調整,卻還是面對無法被預測的未來,領導人該如何領導組織前行?
答:確實很難準確的預測未來,但企業領導人有一個責任,去預測一個範圍內可能發生的事情(雙手比出寬度),他有這個責任,帶領企業朝他認為這個範圍裡,最可能的路走;但同時,他要能知道在這個範圍的,所能發生最壞的情形,他輸得起、輸不起。
說的更清楚點,假如我的成長率可能性,也許是正五%到負五%,若我選擇正二%,那我的人力部署多少人,投資要多少資本支出,就是照成長二%規畫,但在做這些行動前,我也要想到,假如我照這二%找人,去做資本支出,但是假如(最後成長率只有)在負五%,這樣去支出(資本),我會怎樣,我是否會輸不起啊?


問:就是,要準備輸?
答:在最壞發生時,也要輸得起。你不能說,我是這個領導人,我認為這個路是可能的,我就往這裡走,但是如果壞的發生時,我就輸不起了,不能夠這樣。


問:這中間不能有點灰色地帶,或是僥倖的想法?
答:我剛跟你說,我在六個月,甚至三個月前,知道情況會變壞,但我也沒預料到情況會這麼壞。不過,我確實連比現在更壞的狀況,都預想到,也有辦法因應。
我是強勢領導人,人家不聽你的,你就要說服他們


問:確認自己能不能輸得起,是在因應未知時代中,最難的事?
答:這並不容易,但最難的還在下面。(笑)每個人,輸得起的程度不同,我就要平衡這些。
所謂企業領導人,是公司治理的領導人。對公司有寄託的有各個不同的群體,其中一個群體是股東,他們的財富寄託在公司上,甚至收入也寄託在公司,如果他們期望得到股利。另外一個是經營管理階層,他們夜以繼日為公司嘔心瀝血。第三個群體,是董事會,這之外,還有員工、客戶、供應商,還有社會。
做為企業領導人,你要知道他們對整個範圍可能性的反應,對員工輸不起的(事),就是失去工作,這個就是跟對股東輸不起(的事)要平衡,對經營管理階層,輸不起的(事)就是被降級,或是失業。


董事會要幫助領導人來平衡這些。有個名詞叫stake holder(編按:原意是賭金保管人,在這裡意思比較偏向針對公司各方利益調和鼎鼐的人)因為對股東輸不起(的事),對員工輸不起(的事),都是不一樣的,企業領導人就要平衡這個。

問:做出平衡跟抉擇後,還有什麼難處?
答:如何領導團隊跟隨自己向目標邁進,這是最難的,這個比一個領導人要知道哪個方向是對的,更難。

問:所以這個時候要強勢領導?
答:任何時候都該強勢領導。我老早就講過,以前就有人把威權跟強勢搞混(編按:威權與強勢有個很重要的差異,就是後者「常徵詢別人的意見」),我不是威權領導人,我是強勢領導人,任何時間,我認為強勢領導,比弱勢領導,甚至中性領導都還要好(笑)。


可是你要想,現在企業生態,你那個強勢領導,(若)人家不聽你的,就要說服他們,這個說服也有各種手段,不是只有辯論而已(笑),領導人也有個leverage(槓桿手段),不是只有跟被領導人辯論的(方法)啦。

No comments: